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金白银不惧回调 黑马有望引领反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睿

  虽然4月26日金银价格高位回调,但在通胀泛滥及经济周期呈现微波化的背景下,黄金白银延续十一年至今的长期牛市背景尚未有改变迹象。而2011年以来表现强劲的白银,其黑马之势也有望继续。

  白银黑马还能“黑”下去

  回顾2011年前五月的整个贵金属家族表现,最为耀眼的黑马品种以白银当之无愧——涨幅逾80%,速率超过黄金四倍。由于黄金对白银的相对滞涨,最近几十年中黄金兑白银的价值比中枢60:1已被打破缩小为33:1。

  对金银价格的未来走势,悲观者认为,从1974年到2009年期间,年度平均金价是387美元,同时,2001年到2009年期间的均价为541美元。而目前的黄金价格已经是长期历史价格的4倍左右,这样过于陡峭的上涨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被瓦解。而白银在过去近30年中,兑黄金出现如此强势只有两次,并且仅只维持数周就出现大幅调整。

  也有分析认为,目前全球范围白银数量与黄金数量比为16:1,考虑到目前的白银消耗速度远大于黄金(较之黄金,白银在再收集回收利用方面的进展并不大),其合理的价值比中枢也同样应当为16:1。如按此方式估值,意味白银将继续维持其强于黄金的上涨势头。同样,按此比率进行估价,以目前1500美元的黄金价格计算,白银相对价位应在90美元以上,牛市仍远未结束。

  支撑众多 金银尚未见顶

  虽然黄金和白银价格已出现调整迹象,但笔者认为,本轮持续十一年发展至今的贵金属市场牛市没有任何完结迹象。观察以美元计价的贵金属价格,我们发现在其突飞猛进的同时,美元指数破位下行,目前已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投资者卖出美元,进入大宗商品等市场,购买其它收益率更高的资产。而用其他货币如以欧元计价的黄金与白银价格则维持在相对低位。同时,虽然黄金名义价格再创新高,但以通胀调整后的实际价格计算,其价格仍远低于之前于1980年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显示本轮牛市的主要推动力——美元贬值与逐步抬头的通胀仍然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而无论美元破位下行还是纽约原油重回110美元/桶附近,都为贵金属提供了支撑。

  从国际基金动向看,CFTC黄金持仓报告显示,截至4月19日当周,基金在COMEX持仓多头274208手,持仓空头59282手,净多头寸为214926手。基金持仓多头占总持仓比例超过50%,说明基金对黄金价格后市仍然看好。

  回顾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当时海外投资者持有大概价值5000亿美元左右的美元资产,而同期美国黄金储备只有 1500亿美元,投资者对美国维持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的承诺产生怀疑,抛售美元购买黄金,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如今美国黄金储备在8133吨没有大变动。而2010财年权责发生制下政府净赤字为2.080万亿美元,在将来财政状况还将恶化,目前美国国债余额对GDP的比已经达到90%,就经济学而言如果国债余额对GDP比一旦达到90%。经济将难以正常运转。演变路径为:净外债/GDP增长达到投资者无法接受水平→外资停止流入→美元大幅贬值、美元危机→黄金上涨,这一经济学逻辑目前已在金融市场得到现实验证。(笔者为成都爱尔爱司贵金属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