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季盈利超过8亿 QDII基金反遭净赎回60亿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 锐

  基金亏损,遭遇净赎回也在情理之中,如果赚钱还被净赎回呢?就在一季报完整披露之际,QDII基金的整体尴尬遭遇也随之曝光:就在同期赚钱8亿多元的情况下,QDII基金一季度整体遭遇净赎回,规模接近60亿份。看到这样的结果,不知投资者该作何感想?

  戴了很久的“亏损”帽子之后,QDII基金今年一季度迎来“正名”的机会。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30只披露一季报的QDII基金整体盈利,赚钱总额高达8.11亿元。相比同期A股基金整体亏损的表现,今年一季度,QDII基金也算打了翻身仗。

  而从具体产品来看,华夏全球精选以6.9亿元的同期盈利,在上述30只基金中稳居榜首。此外,南方全球精选、诺安全球黄金、海富通海外精选、南方金砖四国也都赚钱较多。

  但是,一季度的整体盈利,并未给QDII基金带来规模的上涨,反而同期出现大约60亿份的净赎回。

  同样是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表明,上述30只QDII基金一季度遭遇净赎回,净赎回份额高达59.56亿份,距离60亿份仅有咫尺之遥。面对这样的局面,很多基金公司估计都没想到。而更为蹊跷的是,一季度业绩较好的基金产品,反而被净赎回的规模更多。

  其中,华夏全球精选、诺安全球黄金两只基金同期均被净赎回超过8亿份,而在一季度,上述两只基金同期赚钱排名靠前。此外,南方全球精选、南方金砖四国等基金也都被净赎回份额较多。同期出现净申购的基金只有三只,他们分别是国泰纳斯达克100、招商全球资源、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其中国泰纳斯达克100一季度净申购规模接近一亿份。

  尽管如此,但QDII新基金扩容依旧,近期发行的基金各有千秋。

  其中,华安大中华升级主题基金目前正在发行,是国内首只布局大中华地区的升级主题基金,该基金紧紧围绕产业结构升级、消费升级和技术升级等三大主题,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中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着手,寻找受益行业和个股。此外,正在发行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特点鲜明,是国内首只主动管理型黄金基金产品,其中48%—95%的仓位设计预留了较大的灵活度,而投资范围除了黄金ETF、黄金股票基金等黄金类资产外,也参与黄金股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