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急速下跌近尾声 本周重回3000点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泰证券

  接连两个交易日的大跌,并不能说明始于2661点的反弹行情已终结。近期大盘慢涨急跌,主要是源于临近五一小长假与业绩集中披露期,市场对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有所升温,我们认为,短线的急速下跌或预示着调整已到位,在经过本周前半周的充分调整后,本周大盘重回3000点上方的概率依然较大。

  业绩“地雷”引发调整

  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急跌,除了受短期资金面趋紧的影响外,来自业绩层面的隐忧应该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本月末上市公司业绩地雷的集中爆炸,中小板与创业板中高市盈率的公司业绩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因而其纷纷走上价值回归之路。事实上,4月底前集中公布的年报及季报中,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板块较少,被市场预期一致看好的个股纷纷“变脸”,从而引发了做空情绪的集中释放,盘中跌停的个股排成一条长队,市场信心遭到沉重打击。

  其次,上市公司存货急剧放大,流动性堪忧。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且具有可比数据的1105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2010年的存货净增量为2008年的2.5倍,潜在的去库存风险都被数倍放大。2010年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分别同比增加26%和32%左右,企业的流动性已经显露出了一定的问题。

  再次,通胀居高不下也加重了市场的担忧。近期油价持续在110美元上方徘徊,黄金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油价上涨加大了企业成本,黄金受追捧则反映市场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大。同时,PPI-CPI“剪刀差”达到2%的预警红线,未来如果继续呈扩大趋势,A股中期行情将继续承压。

  “用电荒”或暗示经济增长动力仍较强

  尽管短线的破位下行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的运行趋势,但影响市场的基本因素并未发生太多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还出现了新的有利于市场的因素,这一点可以从近期“用电荒”的提前到来中得到验证。据预测,今年国内用电量可能增长10%-12%,达到4.61-4.69万亿千瓦时,今年夏天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可能较难避免,而华东、华北、南方供需缺口较大。实际情况是,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3月份与1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接近去年7、8月份迎峰度夏高峰时段的用电量;而今年一季度浙江省的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四月份预计增长了19%。

  不可否认的是,各地政府仍热衷于攀比经济增长速度,大量占用能源与经济粗放的增长方式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如浙江的化工、有色金属制造等高耗能产业增幅高达20%,电力部门不堪重负,从而造成了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荒,但用电荒更能直接折射出经济实体生产的活跃性以及经济增长势头旺盛的真实情况。

  逢低介入三类品种

  技术方面,沪综指在失守30日均线后,技术支撑位应在60日均线附近。从2月11日大盘站上60日均线之后,指数一直保持在此上方运行,且底部也抬高了100多点,故技术上2900-2920点附近将有较强支撑。

  总体上,鉴于股市目前的平均估值处于较低位置,虽然当前制约股市大幅上涨的因素较多,但大幅下跌的空间却极为有限。而近期大盘的急速下跌,使得空方能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短期市场企稳反弹的可能性随之加大,这也给予了投资者逢低介入与换股调仓的绝好机会。

  操作方面,建议多看少动,耐心持股等待反弹。按照历史经验,五一小长假前的市场观望气氛会趋于浓厚,因此近期要避免有业绩“地雷”预期或者是基本面出现转向的中小盘个股。待4月底年报季报公布完毕,来自业绩方面的风险完全释放后,投资者方可重点选择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个股逢低介入。

  品种方面,五一小长假来临,加上调高个税起征点与涨工资增加收入预期,与此有关的大消费概念板块或将成为市场阶段性的热点,如旅游、餐饮、酒店等。同时,近期各部委陆续出台相关的行业规划政策,受益的行业将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如稀有小金属指令性计划、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建议适当关注稀缺资源类、新兴产业、服务业中成长性确定的个股。另外,煤炭电力板块也值得关注。鉴于用电荒提前出现,一季度以来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并有进一步走高的趋势,而电力价格的上涨在市场预期之内。我们认为,未来煤电联动的预期就将给煤炭和电力行业带来遐想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