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融证券:半年线附近有望获得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融证券研究所 周隆斌

  自4月18日沪指创下3067点的反弹新高至今,沪综指6个交易日内跌幅接近10%,在宏观经济没有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如此急速的下挫,不免令市场开始怀疑半年线能否形成有效支撑。不过,我们认为,这种情绪的波动给市场造成的冲击可能较为有限,最终市场将回归到经济的基本面上,沪指也有望在半年线获得支撑。

  一季报低于预期

  触发市场转向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本轮下跌的主要力量是前期表现较好的低市盈率的大盘股、高估值的创业板以及ST类股票。从行业上看,出现了强周期板块向防御板块切换的特征。其中,采掘板块跌幅接近5%、金融下跌4.1%、有色和化工跌幅均在3.9%左右,而轻工制造上涨2%,餐饮旅游、商贸等消费板块表现也相对较强。表观上看,市场的这种特征是投资者情绪转向谨慎的体现。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的情况下,造成投资者情绪变化的原因除了市场本身在技术压力下走弱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对企业经营状况的担忧,更准确的说是今年一季报低于预期触发了市场的悲观情绪,进而促使投资者不断将新的信息向负面解读。不过,防御板块走强和强周期板块走弱是投资者情绪转向谨慎的直观表现。与此同时,市场对新信息的解读也反映了较为负面的情绪。通常情况下,美元贬值引起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有色、煤炭等相关行业可能会同步上涨,但目前美元贬值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被市场解读为加大了国内的通胀压力。在农产品价格被认为是CPI上涨主要推动力的情况下,蔬菜价格的回落本应是一大利好,但目前部分蔬菜价格的异常下跌,反而被市场认为是加重未来菜价上涨压力。这些现象均显示了投资者目前较为沮丧的心情。

  从造成市场情况变化的原因来看,其一,我们多次提到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叠加的负面影响显现,目前来看,市场流动性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张,1周SHIBOR在4个交易日内从3%附近上升到了4.5%,这也是资源类股票受到抑制的原因之一。其二,市场的弱势加重了投资者的负面情绪。在上冲到3050点上方时,市场开始掉头向下,市场普遍担心技术压力再次得到印证。通常状况下,在市场节节向上时,投资者情绪也往往较为高昂,在市场转弱时,投资者的情绪也往往表现得较为沮丧,投资者的这种非理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其三,部分公司的一季报成绩不如预期。与2010年年报超预期形成对比,部分企业今年一季报表现不如市场预期。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010年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36.7%,而一季度仅增长16.2%,去年一季度同比增幅为61.6%。从市场表现来看,自4月18日以来,已公布一季报的所有上市公司整体下跌4.1%,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0%以上股票仅下跌2%,利润同比负增长的股票平均下跌6.4%,可见不理想的一季度业绩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催化剂,也是市场情绪转向负面的重要原因。

  宏观基本面

  决定半年线支撑有效

  自一季度和3月宏观数据公布至今,市场并没有出现影响市场判断经济走势的新信息,市场对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的预判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从当前的经济数据和历史数据比较来看,目前的宏观经济处在相对稳定的状态。这也表明,关于经济处在新周期起点上的观点还未能形成主流,而关于二次探底的观点也逐渐淡出投资者的视野。

  我们认为,半年线支撑的有效性源自宏观经济层面的稳定性,这种稳定性一方面决定了经济增长难有超预期的惊喜,但也决定了没有系统性收缩的担忧。我们对经济基本面的看法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也意味着支撑市场中期运行态势的基本力量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半年线对市场的支撑依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