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七大利空合围:A股三连阴后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雍

  A股市场连跌三天,上证指数缩水近3%,3000点再次渐行渐远。

  近来,市场出现多股做空势力,包括双汇发展因“瘦肉精事件”复牌后暴跌;小盘高价成长信任危机所引发的相关板块重挫;新股破发潮涌而发行未有减速迹象;重组股炒作退潮;基金一季度整体亏损,规模缩水千亿等。加上通胀背景下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多种做空力量形成合力,资金选择离场,造成股指连续走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已由前期权重股驱动的指数行情转为个股行情,短期市场并不乐观,仍可能延续弱势整理态势。

  七大利空压制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惯性低开,早盘稍作反弹后便再次展开震荡盘跌走势。创业板、中小板领跌继续压制着市场人气,二线蓝筹普跌,钢铁股回归跌势,更令股指雪上加霜。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939.98点,下跌0.88%;深成指收于12448.5点,下跌0.48%。创业板指昨日盘中创下近4个月来的新低954.98点,收盘仍跌1.73%,继续领跌两市。

  近期,在政策层面并无太多利空消息释放的情况下,各路空方势力却来势汹汹。

  首先是蓝筹股阵营的“双汇门”。双汇发展昨日继续收跌,报58元,下跌0.89%,换手率仅有1.57%。盘面显示,虽然该股的抛盘压力明显减小,但接盘力量也快速衰减,交投急剧下滑。市场人士表示,毕竟在近60亿元的抄底资金大多被套的情况下,各方重回观望状态。不过,双汇事件近日也“感染”了一些二线蓝筹股,部分个股出现资金撤离迹象,对大盘构成不利影响。

  其次是小盘股业绩变脸所带来的“高价成长”信任危机。前有海普瑞“业绩预减,不再唯一”以及汉王科技一季度预亏所引发的惨剧。海普瑞昨日最低跌至83.71元,收盘再跌0.64%,收报88.13元;自消息披露以来,海普瑞最大跌幅近35%,甚至超过双汇复牌后的跌幅,最新收盘价较其发行价打了“6折”。“前有领头羊后有追随者”,近来国民技术、东方园林也纷纷呈现跳水走势,小盘、绩优、百元等光环褪色,对其他中小盘个股构成极大的压制。

  另外,部分“涨停板敢死队”资金在双汇、济南钢铁及莱钢股份上相继失手,也对一些做多力量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还有,昨日新上市3只新股2只首日即破,新股破发潮继续上演,但发行却未见减速迹象;季报显示,公募基金赚了指数亏了钱,整体规模也继续下滑;ST板块近日纷纷跳水,重组概念股的火爆行情遭遇阶段转折;以及高企的CPI引发的政策调控预期等。《第一财经日报》在梳理多位分析人士的观点后发现,上述七大不利因素对A股市场形成合力,引发了近期股指的连续跌势。

  市场趋于谨慎

  而对于后市,在资金面未见好转、人气溃散的情况下,各方观点趋于谨慎。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指出,目前来看,随着年报、季报逐渐披露至尾声,基于年报的估值切换也将结束,而一季报业绩增速低于年报业绩增速的现状摆在市场面前。同时,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后市场利率震荡走高。与前次准备金率上调后的冲高回落产生了显著差异。业绩增速的回落以及高估值个股较多出现业绩低于预期的现象,同时流动性的相对紧张,最终形成市场调整的压力。现阶段市场已然由前期权重股驱动的指数行情转为个股行情,目前这种防御性特征难改,短期市场仍可能以调整态势运行。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投资者的心态更加谨慎,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纷纷出现套现离场的情况,加剧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即将进入5月份,市场又将面临宏观经济数据的考验,居高不下的通胀数据可能进一步抑制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张刚也指出,上证指数前期高点的阻力依然较大。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依然较低,因此预计后市股指回调的空间可能也不会太大。近期股指围绕3000点仍有震荡反复的要求。

  展望全年经济基本面情况,西南证券分析师张仕元认为,2011年的经济和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是确定环境下的确定增长。即在通胀预期明确的背景下经济稳定前行,而不是许多人担忧的可能出现滞胀。因此对经济乃至企业盈利悲观的预期是错误的。因此二、三季度存在对强周期行业估值进一步修复的机会。而消费板块的回落,也已释放大部分高估值风险,随着个税改革政策的落实,市场也存在低吸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