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春播进展缓慢 欧洲干旱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龚萍

  美国

  玉米大规模春播还待五月,西南棉区干旱仍将持续

  上周,美国中西部玉米带遭遇暴风雨天气,尤其是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和印第安纳州等主产州南部的累积降水量普遍超过100毫米。本周伊始,中西部地区又迎强降雨、龙卷风等恶劣天气,部分玉米主产州的累积降水量超过100毫米,预计周四以后降水才趋于减弱,局部地区有小雨。目前,中西部玉米带的地温已基本满足播种所需,持续降雨和土壤过湿是近期限制玉米春播的主要原因。截至4月24日当周,美玉米的播种率为9%,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6%。从长期预报来看,中西部玉米带5月的降水及气温趋势基本正常。笔者认为,本周美玉米的春播依然进展缓慢,5月以后才会正式开始大规模播种。

  美国5月份降水趋势预测

  美国5月份气温趋势预测

  在持续晴朗少雨的美国西南部和中南部棉区,天气也不见好转,本周继续以炎热干燥的天气为主,难觅雨水的踪迹。NOAA认为今年美国西南部的干旱是拉尼娜现象导致的。由于拉尼娜对气候的影响一般存在滞后性,因此虽然目前拉尼娜正趋于减弱,但是美国西南部的干旱毫无缓解迹象。截至4月24日当周,美棉的播种率为13%,预计随着幼苗的生长及需水量的增大,持续干旱对美棉优良率的影响会日益突出。

  今春,美国三角洲地区和中部大平原地区局部异常温暖,导致冬小麦迅速进入返青、抽穗期,但是降水没跟上导致土壤墒情较冬小麦休眠前没有改善,而冬小麦的需水量却较休眠前明显增加,因此冬小麦的优良率反而较休眠前有所下降。上周,美国中部平原偏北部累积收获5—25毫米的降水,偏南部干燥少雨。截至4月24日当周,美国冬小麦的优良率降至3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9%。本周前期,硬红冬小麦主产区有分散的小雨,但预计周三至周日基本以晴为主,美麦面临的旱灾威胁依然较大。

  欧洲

  欧洲小麦主产国干旱引人关注,不利影响暂时有限

  去年7—8月,俄罗斯、黑海地区及邻近的东欧国家高温干旱天气曾直接推动全球小麦价格暴涨。至今,俄罗斯、乌克兰仍在实施粮食出口禁令。

  今年入春以来,由于气温一路走高而降水持续偏少,欧洲部分地区发生气象干旱,令敏感的投资者担忧欧洲小麦减产的情绪再次加剧。其实去年冬天欧洲雨雪天气较多,入春后积雪融化,土壤底墒不错。但是3月至今,除南部的西班牙、意大利以外,欧洲大部的降水量仅为常年的25%—50%,尤其是英国和德国的大部分地区的降水甚至不足常年的25%,气象干旱较为严重。

  长期的晴好天气会导致土壤水分蒸发量大于雨水渗入量,土壤墒情逐渐下降。不过目前欧洲大部的土壤墒情尚属正常,仅德国明显低于常年。预计本周,英、法基本以晴为主,偶有小雨;德国在周三之前降水偏多,利于补充土壤墒情,之后恢复晴天。近期欧洲小麦主产国的土壤墒情尚能满足现阶段冬小麦生长所需,但干旱天气的存在,令小麦价格的天气升水较高。

  中国

  低温多雨不利东北地区春播,南方降雨适宜

  在上周的冷空气过程中,我国东北地区是降温、降水的核心区,尤其是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南部和北部、辽宁东部。受本周初期冷空气的影响,今天东北地区气温仍明显偏低,28—29日,气温明显回升,4月30日至5月1日,东北又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期间东北地区多阴雨,30日前后,雨雪范围和强度变大,其中东南部有中到大雨。受其影响,我国东北地区玉米、大豆等春播作物的大规模播种将继续延后,不过对吉林省西部的旱情有一定缓解作用。

  本周的冷空气给南方带来的雨水倒不是很多,主要降水时段是4月29—30日,仅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短暂的强降雨天气对早稻、油菜影响有限。

  同样在4月30日前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冬麦区将有分散性小雨。这是继上周“谷雨”时节之后,冬麦区继续改善表层土壤墒情的机会。虽然降水量不足10毫米不足以缓解旱情,但是有利于抑制冬麦区干旱继续发展,若配合灌溉,或许可以控制我国冬小麦的减产程度在一定范围以内。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