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前银行提高信用卡额度为卡族解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券商和基金纷纷发布报告看好大消费板块,并预言机会重现,股民可关注友阿股份、百联股份、苏宁电器等“五一概念股”。机构看好的是“五一”小长假期间,消费者大掏腰包购物、装修、旅游等明媚的消费前景。

  同样对市民节假日消费需求“了如指掌”的,还有银行。节假日临近,银行主动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变得十分平常。而对惯于刷信用卡付款的市民而言,用好临时额度的同时,也有必要了解临时额度使用的“潜规则”。

  银行纷纷赶节日提额

  “根据您以往的信用记录,即日起您中信信用卡额度从16000元临时调升至20000元及等值外币,有效期至11年6月1日。”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这几天许多市民像唐小姐一样,收到了银行发来的信用卡临时额度提高的短信通知。

  昨日,有不少网友在论坛里晒出了近期银行主动“示好”调高的透支额度——“广发给我提了50%”、“中信短信说提了20%”、“浦发帮我从5万元提到了6.5万元”、“工行半年内从1.4万元提到了3万元”……

  这并不是银行首次普遍为持卡人主动提额行为。记者发现,这两年来,每当重大节假日来临,银行都会对系统内信用卡持卡人进行一番筛选,一些常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且保持良好还款记录的持卡人会率先获得提额,临时信用额度的范围一般控制在固定额度的20%~50%。

  刷卡透支需求仍旺盛

  一边是银行提额积极性高涨,一边是市民刷卡意愿继续走高。前文提及的唐小姐就打算用调高的信用卡透支额度,给新房子搞装修。“额度提了4000元,虽然不高,好歹也能方便资金周转。几张信用卡都提额就更好了。”唐小姐说这种提额很及时,但还不够“解渴”。

  像唐小姐这样,愿意刷卡解决大笔支付的市民也大有人在。根据人行长沙中心支行日前公布的一季度湖南省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显示,固定资产和经营性贷款需求同比下降,个人消费贷款需求则由于信用卡消费增加较多,而总体呈上升态势。并且,一季度反映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有所增长的银行占66.3%,比去年同期上升6.3个百分点。

  各家银行为拓展中间业务,加大了特约商户营销力度,并在节假日推出各种优惠举措。这让许多持卡人逐渐习惯刷信用卡,来完成小到锅碗瓢盆、就餐购物,大到电器、装修等大宗消费的支付。一些持卡人甚至会主动要求提额。网上信用卡达人分享的快速提额“秘诀”也比比皆是。

  高额度易增加违约风险

  在当前通过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等渠道获得银行信贷不易的当下,这种调高额度的做法比较能够缓解持卡人节假日稍高的刷卡需求。省会银行业人士透露,今年信贷监管从严,信用卡预借现金以及提高额度需求旺盛,这些非常规业务或将变得更加常态化。

  但临时额度提高对每位持卡人而言并非好事。若没有大宗支出需要,主动申请提高信用卡额度需因人而异。高额度下,容易过度消费,还款困难,将增加持卡人违约风险。尤其是普通工薪阶层,节假日刷卡消费最好提前做一下预算计划。

  此外,不同银行信用卡的临时额度免息期长短也有不同。例如有银行规定在信用卡临时额度调额期内,可享受免息;但有的银行临时额度则不能享受免息。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