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损险和盗抢险保额相差30万 保监会就车险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吴华 同样一辆车,在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但投保车损险时估价超过119万,而盗抢险的保额却只有77万多元,两者相差了30多万元。昨天,读者张小姐致电本报,对保险公司“厚此薄彼”的做法提出质疑。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很多车主都遇到过类似情况。

  投保车损险、盗抢险被指“厚此薄彼”

  张小姐告诉记者,她在2005年购买了一辆原价130多万元的车辆。此后,每年买车险时,对车辆的估价都会在原来车价的基础上有所下降,到2009年,车辆估价大概是90多万元。但去年投保车损险时,她却被告知车辆估价120多万元,几乎是一辆新车的价格。车辆估价多了几十万,保费也就相应增加了几千元。张小姐当时人在国外,没有办法和保险公司进行过多交涉,只好接受了。

  今年又到了续保的时候,张小姐被告知,估价下来,她的车损险保额仍在119万多元,这让张小姐非常不解。怎么会开了好几年的车还能有这么高的估价?更让张小姐不解的是,同是这一辆车,盗抢险的保额则只有77万多元。

  张小姐提出质疑,虽然车损险的保额高达将近120万元,但现在这辆车的市场价格完全没有这么高。如果真的发生全损事故,保险公司肯定只会按照市价赔偿,而不会赔偿120万的保额。根据车险条款的约定,保险车辆在保险期间内发生全损事故,如果保险金额高于出险时的实际价值,按出险当时的实际价值计算赔偿;如果保险金额等于或低于出险当时的实际价值,则按保险金额计算赔偿。

  对此,张小姐投保车险的保险公司解释说,上海目前所有车辆车损险的金额都是由上海机动车联合信息平台统一约定的,输入车辆的相关信息,就会得出保费金额,因此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基本都是一样的。

  业内人士解释新车旧车理赔成本相同

  记者了解到,在投保中车损险保额高于盗抢险的保额并不是个案,很多车主都遇过类似的情况。

  一位车险行业的精算师告诉记者,之所以会产生车损险、盗抢险保额相差很大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这两个险种赔付成本不一样。盗抢险一旦出险,基本都是全损,保险公司会按照实际价值赔偿,对旧车来说,也就是折旧之后的价格赔偿。因此,投保时的保额就按照折旧之后的车价。

  但车损险出险时,99%以上的情况都是部分损失案件,全损的情况可能只有1%。而在部分损失的情况下,新车和旧车更换零部件和修车的费用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车损险的赔付和车辆的新旧程度无关,所以车损险的保额都比盗抢险要高。

  这位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车险行业内部也在探讨车损险保额降低的可能性,但如果车损险的保额也根据车辆折旧下调的话,则费率肯定会有相应的提高,最终投保者交的保险费用和现在应该相差不大。“毕竟保费是保险公司根据赔付成本计算出来的,只要赔付成本是一定的,那么保费最终也是一定的。”

  据悉,社会上对于车险的一些质疑已经引起中国保监会的重视。日前,保监会公布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各界对于车险的意见和建议,公开征求意见的电子邮箱是chexian@circ.gov.cn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是201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