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首发华人富豪榜 李嘉诚和李彦宏最有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日,福布斯在全球富豪榜的基础上,首发2011全球华人富豪榜。213位华人富豪上榜,财富总值高达5669亿美元,占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量的12.6%。近5年,华人富豪在总人数和财富数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断增加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

  李嘉诚(专栏)以260亿美元身家蝉联全球华人首富。李彦宏(专栏)以94亿美元身家成为大陆新首富。陈文琦、王雪红夫妇以68亿美元身家登顶台湾新首富。213位华人身家超过10亿美元,《福布斯》称,一个全球性的华人富豪圈正在兴起。

  地区分布

  中国大陆以115位全球富豪占据华人富豪榜逾半壁江山,(54%)。

  香港地区则以35位全球富豪居第二位,东南亚地区(27位)和台湾地区(25位)紧随其后,美国华人富豪也占据7个席位。

  华人富豪榜的前三甲由香港富豪包揽。在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之后,分别是郭炳江、郭炳联兄弟(新鸿基,200亿美元)以及李兆基(专栏)(恒基地产,190亿美元)。

  中国大陆地区,百度的李彦宏晋升大陆新首富的同时,也造就了中国互联网的创富奇迹。此外,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专栏)(80亿美元)凭借去年三一重工股价的飙升,财富猛增122%,成为中国大陆第二富豪。

  前台湾首富、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的二千金——王雪红及其丈夫陈文琦,凭借其一手创立的HTC品牌以68亿美元的身家首次登顶台湾地区的首富。

  财富来源

  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业位居前三位。

  大陆产生全球富豪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和生物医药。香港富豪则集中在房地产、投资和贸易行业。台湾富豪则集中在电子制造、食品饮料和石油化工业。与欧美富豪多数专注于某个产业不同,华人富豪多元化发展的现象比较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