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夹缝中寻突破 焦炭期货上涨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嘉宾

  焦炭行业集中度低、产能过剩,价格由成本决定

  长期以来,焦炭行业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和。以山西为例,全省227户焦化企业,分布在60余个县区,产业集中度较低,户均产能不到70万吨。不少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不高,炭化室高度在4.3米及以下的焦炉占总产能的75%,直接的表现就是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焦炭产能利用率只有52%,而且焦企相互之间的竞争越发白热化。

  由于我国长期资源、能源供应紧张决定,煤炭行业将继续保持其较高的利润空间,作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源头”之一的煤炭行业,将长期处于“强势”地位,而焦炭企业的生产成本将主要受到上游焦煤价格的影响。

  国内焦煤紧缺,运力薄弱,导致焦煤价格高企

  炼焦煤是焦炭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生产1吨焦炭约消耗1.4吨炼焦煤。炼焦煤的储量并不丰富,占全国煤炭保有储量的比重不大,而且品种很不均衡、地区分布差异巨大。

  焦煤和焦炭生产地和消费地的不匹配加大了焦炭的贸易距离,运输问题成了目前国内焦炭供应的一大难题。目前焦炭运输平均成本每吨高于100元,占成本的5%。较之钢材,由于运输成本高,途耗大,因此运输半径相对较小。从国内来看,焦炭产区主要在华北内陆,国内流通即使到天津和连云港也需要有较长的铁路和公路运输环节。海运尽管费用最低,而且装载量大,但是海运要求供货商必须准备足够的货源,集港时间较短,物流环节较多,对焦炭粒度有一定的破坏。运力的限制成了焦炭供应的一大瓶颈。

  钢铁行业由于矿石价格上涨导致利润薄弱,对焦炭价格形成挤压

  我国焦炭产品的主要消费行业是冶金工业,其中高炉炼铁、铸造、铁合金是焦炭在冶金工业中的主要消费领域。这其中又以高炉炼铁为我国焦炭最重要的消费领域,目前国内高炉炼铁约占我国焦炭消费总量的70%,生铁的生产成为影响我国焦炭消费的最重要因素。整个冶金工业消费焦炭约占国内焦炭消费总量的88.20%。

  2010年粗钢产量增速继续回落,产能过剩进一步改善:国内粗钢产量在2010年5月份达到峰值之后,国内房产调控政策重拳出击,致使处于高位区域的钢价大幅下行,钢厂大面积亏损导致国内炼钢产量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环比回落。2010年8月份,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落后炼钢产能进行了大规模的拉闸限电,持续至年底的产量回落中,基本根除了一些落后产能和弹性产能。

  根据铁矿石价格上涨10%、焦炭价格上涨10%的初步预期推算,吨钢完税成本将达到4500—4600元,并且还不算海运费可能出现的上涨,在成本大幅上移的预期下,钢厂利润有限。

  焦炭价格中期上行格局正在形成

  从焦炭期货上市的最初几日来看,成交较为活跃,前三日节节攀升,上市第二天还出现了5%以上的上涨行情,但这并不意味着焦炭期货近期将持续走强。目前,国内商品市场延续弱势调整,能源化工类品种整体仍处于弱势振荡区间。目前来看,还不能判断大宗商品市场已经转势,近期的行情应该更多理解为寻找振荡区间的边界,而不是一轮新行情的开始,商品市场保持振荡格局的可能性仍比较大。因此,对于新上市的焦炭期货,其短期走势尚需观察,但中期上行格局正在形成之中。

  (作者单位:光大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