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橡胶需求降温 利空涌现沪胶风光不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弛

  自4月中旬以来,沪胶1109合约便开始了连绵不绝的下跌,最近两日更是逼近前期低点32410。沪胶经过连续下跌后,短时间内或有所企稳,但对于中长期的趋势,我们依旧维持弱势下行的观点。

  金融环境宽松不再,内外一致趋紧

  就在国内不断放出缩紧货币政策信号的同时,国外几大主要经济体的金融环境也在悄然转换。欧洲央行在本月7日宣布加息,正式表明欧洲进入加息通道,对于通胀的忧虑开始超过经济复苏成为其首要考虑目标。随着6月份的日益临近,QE2之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将进入议事日程,后期货币政策由宽松向中性过渡是市场的普遍预期。

  尽管国内频繁地上调准备金率使得商品在短期内表现麻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危机后宽松的金融环境已经大为改变,资本市场中资金的流动性也将逐渐减弱。若物价压力不能缓解,则未来仍有新的货币政策出台,在全球偏紧的金融环境下,大宗商品的价格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全球天胶开割期临近,未来产量预期上调

  每年3至5月份是全球橡胶主产区东南亚的停割期,随着气温回升,国内云南及海南的主产区已经逐渐开割。5月份将至,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也将进入开割期,ANRPC称泰国今年橡胶产量可能为343万吨,较去年的325万吨增加5.5%。在当前国际橡胶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待开割期至,原料的高企必将推动胶农的割胶热情。

  从全年角度考虑,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在一季度报告中指出,2010年天胶供应增速为6.1%,需求增速为14.4%;而2011年供应增速稳定在6.2%,需求增速快速下滑至4.6%;2012年供应增速稳步攀升至6.5%,需求增速却继续下滑至3.8%。尽管目前来看,全球天胶结转库存处于低位,库存消费比持续走低,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供应增速的攀升以及需求增速的下滑,供需紧张格局有望缓解。

  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未来橡胶需求降温

  今年我国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73万辆和182.8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4.99%和44.32%;同比分别增长5.34%和 5.36%;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9.58万辆和498.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8%和8.08%。

  按照往年惯例,3月往往是一年之中比较关键,也是多为创新高的月份,但今年3月汽车产销没有创出新高,增速大幅下滑,出现了自2009年4月以来连续两个月(2月增长4.57%)同比增速低于6%的情形,月度、季度增幅同比较大回落,整体状况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工信部已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对汽车产业不会出台明确发展规划,而是将重点放到行业的整合和自主创新上,这意味着前期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将逐渐进入降温通道。纵观全球,当前高企的油价以及日本大地震带来的影响,都将对汽车行业形成明显抑制。国内外不甚乐观的下游消费,将使得未来橡胶需求有所降温。

  结论

  未来橡胶价格弱势调整在所难免。中长期看,沪胶将再次下探前期低点32410点支撑,跌破则继续向3万点靠近。

  (作者单位:良茂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