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部分奶茶为奶精和水勾兑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季到了,满街叫卖的珍珠奶茶,成为孩子们和年轻人喜欢的夏季饮料,但是在食品安全令人胆战心惊的今天,喝珍珠奶茶,你都未必能躲得过黑心商家的暗算。那一杯杯可疑的珍珠奶茶,既没有珍珠,更没有奶茶,其原料大多是化学品、添加剂,喝这样的东西身体能健康吗?

  奶精和水兑成奶茶

  昨天,记者暗访了深圳的一家奶茶店。几勺红褐色的粉末、几颗黑色的丸子,加纯净水兑冲,加盖封压,来回摇晃几下,一杯闻起来香喷喷的“珍珠奶茶”就做成了。与贵阳论坛上一则关于“珍珠奶茶”帖子上介绍的程序基本一致。这家奶茶店女老板透露,不论是哪一类的奶茶店,奶茶成分都是大同小异,“大多是用奶精和水兑的。你就是用粉做,口感也会很好,不会喝的人也会觉得很香很甜。”

  而业内人士透露,所谓的奶茶有些是由果味精、廉价椰果、奶精、甜味素等勾兑而成。据了解,珍珠奶茶起源于台湾,正宗的珍珠奶茶是采用奶、冰糖或白糖、红茶、纯净水和木薯粉制成的“黑珍珠”调配而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记者找到深圳大学食品工程系的教授文震。文教授说,通过仪器,可以检测出奶茶中是否含有蛋白质,从而判断其中是否含有牛奶养分。通过对记者带来的一杯珍珠奶茶进行检验,其结果显示,这杯珍珠奶茶的蛋白质含量只有0.25%,证明奶茶中奶的含量极低。文教授介绍说:“奶精学名叫氢化植物油,已证实对人体的心脑血管有比较大的危害。”

  那么,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又是什么东西?有业内人士爆料,珍珠有可能是用塑胶来做的。同样,我们对珍珠做了检测。文教授说,检测“珍珠”是否用木薯淀粉制作,可以通过添加碘液后观察,来判断珍珠中是否含淀粉。通过检测,实验人员说:“它没有变蓝,说明其中不含淀粉。”有业内人士爆料,不良商家为了令“珍珠”更有嚼劲,往往会添加一些工业明胶。

  长期饮用危害健康

  很多市民以为奶精是奶的精华。广西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保健科专家潘毓萍表示,奶精并不是奶的精华,而是植脂末。“植脂末中含有臭名昭著的反式脂肪酸,食用后很难被身体分解,也无法被代谢。”潘毓萍指出,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会影响育龄男士生殖健康;还会诱发肿瘤、冠心病等疾病,对人的健康和发育有不利影响。

  据潘医生介绍,果粉中还含有大量二氧化硅,这种广泛用于制造玻璃、光导纤维和耐火材料的原料,其粉尘若被人长期吸食,会造成肺病甚至中毒。

  很多市民把嚼着有弹性的“珍珠”当成一种乐趣。商家瞄准了这种“乐趣”,在“珍珠”里再添加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专家表示,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其实就是塑料,除了能增加韧性外,人体根本无法吸收。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的量不要超过2克,而街头奶茶店一杯500毫升的奶茶所含的反式脂肪酸的量很容易超标。据深圳卫视、南宁晚报

  浓缩液+自来水=酱油

  广州天河区查处了一地下作坊,3嫌疑人被批捕

  广州天河区车陂北路一地下作坊,用工业盐、色素等原料,大量生产假冒的“家乐”牌浓缩鸡汁、“阳江”姜豉、“美极”鲜味汁等知名调味料。近日,3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批捕。

  经查,从2010年10月起,广东阳江籍男子刘某(已另案处理)先后租用天河区车陂北路一厂房作为地下作坊,在沐陂村琴皇工业区租用一地下室厂房作仓库,雇请七八名老乡,大肆生产假冒名牌注册商标的调味品。

  2011年3月15日,广州市质监局天河分局、天河区公安分局联合对刘某的厂房及仓库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大批假冒的“家乐”浓缩鸡汁、辣鲜露,“美极”鲜味汁、“阳江”姜豉、“龟甲万”酱油及“小东字”酱油等调味品。当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同时缴获大量工业盐、色素等造假原料及多种假冒注册商标的标识。涉案货值超过50万元。

  据嫌疑人供述,所谓的“加工生产”,就是按照贴在墙上的一张“配方”上写的原料、种类及数量,全部倒入一口大锅中熬制,冷却后再交由其他人灌瓶、贴牌、装箱。造假主要用到的材料为工业盐、色素及安蜜糖等。所谓的“酱油”则是用一种浓缩液兑自来水,煮沸后放凉即灌瓶包装。该工厂一般每天制作一锅调味汁,包装成55箱成品。

  据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