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月秋:中国基金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年鉴主办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高校巡讲活动4月23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基金文化高校行活动”,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本次活动。

  在此次活动上,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就中国基金业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周月秋乐观地预计,基金业在中国发展潜力巨大,未来有着强大的增长空间。

  周月秋认为,基金在国内现在其实还是一个很小的金融产品,在居民家庭财产里面占比非常小,有着可以预期的增长空间。随着基金行业发展,行业分化和马太效应会越来越严重,也就是说优秀的大公司发展会相对容易一些,而业绩平平的小公司发展会比较困难。中国基金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快速发展,首先取决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其次是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包括各种先进投资理念的引进和技术革新;最后,监管措施的不断完善和投资者教育的持续推进,也是中国基金业持续发展的一大动力。展望基金业的发展,周月秋表示,中国基金业将稳步走进全球化投资的时代,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分享全球投资收益,这一定是中国基金业发展的一个不可更改的趋势;第二,基金产品会越来越丰富,面向不同类型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一定会越来越多,比如挂钩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基金产品;第三,基金行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在新基金产品由审批制改为向备案制过渡以后,基金公司的产品线会越来越全,但投资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基金业靠天吃饭的局面会逐渐得到改变,行业利润率将进一步下降。最后,基金行业会向专业化转型。除了投资业务以外,基金公司销售、后台等工作会向外包的方向发展,基金公司会越来越专著于投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