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南理工检测称肯德基全家桶增白剂或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黑椒牛扒洗洗变回猪肉?》追踪

  百佳“黑椒牛扒”下架停售

  新快报讯 记者 宋凯欣 报道:购买的黑椒牛扒,洗过之后呈鲜红色,与猪肉相近,顾客因此怀疑百佳超市所售黑椒牛扒为假牛肉。(详见本报昨日A05版报道)昨天下午,百佳超市回应称,作为预防措施,他们已经暂停销售黑椒牛扒,目前正配合工商局进行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多家百佳超市,发现其所售每斤23.9元的“黑椒牛扒”已经全部下架,暂停销售。替代品改为售价较高的牛肉,每斤40多元。对于停售原因,百佳超市官方回应称,暂停销售只是预防措施,他们已经着手调查顾客投诉问题。

  对于顾客质疑“黑椒牛扒”供应商资质的问题,百佳超市回应称,他们的供应商资质合格,所提供的证书也证明产品是牛肉。但当记者要求其出具该商品的合格证明时,遭到拒绝。

  海珠区工商局办公室张主任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联系相关的检测机构,一旦沟通协调好,将立即将样品送检,以尽快确认肉类属性。

  “爆米花桶查出含荧光增白剂”追踪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检测结果表明

  肯德基全家桶增白剂或超标

  新快报讯 记者 韩帮文 报道:影院爆米花桶查出含荧光增白剂,经报道后,有些影院已用保鲜袋取代爆米花桶。昨日,新快报记者从超市随机抽出7个品牌的纸杯,连同肯德基的全家桶与 可乐杯送往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做检测,除去两个纸杯合格外,其他均有可能含过量荧光增白剂。

  昨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天河区某超市走访发现,有些纸杯的外包装上印有“不含荧光增白剂”字样,有些则仅仅注明“安全卫生”。记者随机选了7个品牌 的纸杯,再从一家肯德基连锁店选取一个全家桶和一只纸杯,一同送往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做检测。“有两个纸杯的荧光增白剂含量极低,基本合格,但其他的 都比较明显,在紫光检测仪的照射下,蓝色的光斑面积较大。”检测人员吴博士初步判断,光斑较多的纸杯与全家桶的增白剂较有可能超标,卫生安全指标会低一 点。“最终结果需要质检部门做进一步的检测。”吴博士说。

  昨晚,肯德基所属百胜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应称,肯德基使用的包装产品的供应商都是取得QS认证的,要求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包装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省质监局:大部分食品缺安全标准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文 通讯员 任宣 报道: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听取了省政府对《食品安全法》落实情况的专题汇报。对于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有关部门提出,应修订《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理顺各部门职能,并制定具体的食品安全标准。

  大部分食品缺安全标准

  会上省质监局提出,《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要求制定食品安全标准,但目前大部分标准尚未出台。这导致,监管部门无法准确把握食品内在质量是否存在问题,从而也无法依据《食品安全法》进行处罚,即使处罚,也会出现过轻或过重的情况。

  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怎样处罚?《食品安全法》规定,必须没收生产工具、设备、原料等。

  对此,省质监局提出,这一条过于严格,有时候难以执行。其介绍,我国食品行业生产力总体水平比较低,食品生产企业难以保障个别批次、个别项目不合 格,甚至一些大企业、跨国公司也会出现个别批次、个别项目不合格。所以,建议在多次违法、情节严重的情况下,才采取上述处罚措施。

  食品安全涉多部门协调难

  为什么许多食品安全事件都是媒体报道后,监管部门才知道有问题?多名代表提出该疑问。

  对此,省卫生厅表示,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环境所涉链条长,监管需分段,就涉及农业、质监等多个部门,各部门间的协调就是个问题。建议省人大适时启动《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的修订,清理与《食品安全法》相冲突之处,理顺各监管部门的职能分工。

  据介绍,该条例在2007年底即已出台,但2008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食品安全法》,地方条例与其有不相符之处,至今未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