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琼:中石化是用凉拌萝卜下茅台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琼 成都商报评论员

  各界终于等来中石化关于“天价酒”的“一个交代”:根据公布的调查和处理结果,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被降职留用,个人承担业务接待的酒钱13.11万元,集团并表示不会追查举报人。

  这样的交代被媒体称为“归罪一人,弃卒保车”。从事发当初广东分公司称“购酒属实但与鲁广余无关”,到最终鲁广余竟成为唯一担责之人,这个波诡云谲的大转弯确实有些难解。

  仅就通报结果看也有矛盾之处:一方面宣布159万元的高档酒均为鲁广余自用,另一方面又承认购进的红酒部分用于业务活动,而正是这部分已被消费的13.11万元红酒费用,“罚”其个人承担。且不说一个人哪怕他官职多高多么穷奢极欲,成日自斟自饮这许多高档酒也有违常识;即使真属自用,不管是用来自饮还是送礼倒卖,鲁显然涉嫌挪用公款,这就远不是内部处理那么简单。如果这批酒用于公家业务,则可大大方方以招待费埋单,何劳堂堂老总甘冒“个人决定、私下违规”的风险,揽下所有责任?

  难以自圆其说也好,说它舍卒保车也罢,我们还想中石化怎样?人家新任掌门人傅成玉(专栏)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相信绝大多数社会公众不希望把国有企业搞垮,不希望把中石化搞垮”。

  而且中石化在努力纠正其“奢靡”印象。昨天众多媒体就注意到并转载了中石化官方网站4月21日的一则消息,该报道举例说明中石化长期以来的良好节约风气:“我们在备餐的时候,食堂的灯不会全部打开,够用就行”;“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

  说实话,这种“表态”少有内部探讨的真诚之心,多是对外辩白的应景之意。稍有烹饪常识的人都知道,葱白适于下锅熬汤、葱叶适于起锅上色;萝卜皮适于凉拌,萝卜心适于红烧,所谓“分部位使用” ,最多不过是厨师加工精细化的表现,与厉行节约沾不上边。

  然而我相信节能和节约是中石化的“优良传统”,虽然它可能仅仅存在于办公室和食堂等看得见的所在。可惜优良传统很多时候都是用来管理属下的工具,而非权力把持者真愿戴上的紧箍咒。从天价吊灯,到超豪华酒店,再到天价酒,这两年中石化屡屡卷入舆论漩涡,为什么天价酒事件让中石化“上百万职工抬不起头来” ,要我说,高层腐败只是权力失控与监督失效,对于无权利即无责任的普通职工,算什么耻辱呢?毕竟,你喝你的50年茅台,我吃我的凉拌萝卜,两者永远不会坐到一桌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