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吉隆坡4月27日电 (记者颜亮 冯坚 赵承)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温家宝总理时隔6年之后再次对马来西亚进行访问。马来西亚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等到机场迎接。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参观马来亚大学,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共同出席中马经贸合作论坛,并同马各界友好人士进行接触。双方领导人将就推动双边关系进行深入探讨。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两国总理还将见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马来西亚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马建交37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中马都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广泛。在新形势下,深化中马战略性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两国传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马战略性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问之前,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中马是友好近邻,两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共同致力于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中马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中马经贸合作成效显著,马来西亚自2008年起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两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到742亿美元,同比增长42.8%。两国在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全面深入,中马互为对方主要旅游客源市场,每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2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达1.6万人。

  马来西亚是此次温家宝总理出访的第一站。他还将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相关报道

  温家宝离京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访问

  应马来西亚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布、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希洛·班邦·尤多约诺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4月2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详细

  温家宝接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记者联合采访

  在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马来西亚新闻社、星报和印度尼西亚泗水电视台、罗盘报、雅加达邮报记者的联合采访,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