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安全受重视 盈利模式遭遇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近年来,智能手机数量保持迅猛增长势头,有报告预计2014年,智能手机数量将超过5.1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并有望在2014年超越PC网民。

  智能手机的高速增长,直接带动的就是手机网民数量增加,这也就给手机病毒提供了更多的可乘之机,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手机应用的不断扩大以及更多智能手机的上市,手机病毒大规模传播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未来中国手机安全市场将可能大大超过目前的PC安全市场。

  近些年来,手机病毒已成泛滥之势,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反网络病毒联盟的监测数据,2010年,新截获手机恶意程序1600余个,累计感染智能手机800万部以上,其中,仅“毒媒”一个病毒全年累计感染约200万部手机,“手机骷髅”程序累计感染83万余部手机。调查表明,58.8%的手机用户表示自己面临安全威胁,超过90%的手机用户遭受垃圾短信困扰,89%曾遭恶意骚扰;47%因感染手机病毒而被骗订SP业务。

  正是由于手机病毒的迅速扩散,手机安全也越发受到重视,带动了手机安全市场的高速发展,据易观智库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第1季度中国手机安全市场累计账户数已经达到1.19亿,环比增长14.35%,增长速度依然较快。

  “移动应用体系的形成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是手机安全市场发展最主要的促进因素。”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0年3G走向普及的大环境下,两者的迅猛发展为手机恶意程序的不断出现提供了平台。而受“黑色利益”的驱动,以诈骗短信和手机木马等恶意程序为核心的黑色产业链开始形成,用户信息等隐私安全受到一定威胁。与此同时,以网秦、360为代表的安全厂商大规模进军手机安全市场。综上种种因素致使手机安全市场在2010年规模增长明显。

  在手机安全市场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基础安全的应用和服务已经占据了市场的主体,据易观国际最新的数据显示,对比2010第4季度数据,2011第1季度中国手机安全市场基础安全需求账户数新增1399万户,市占率已增至84.3%,环比增长1.3%,基础安全新增账户数已经占据了本季度整体手机安全市场累积新增账户数的93%,成为推动中国手机安全市场发展的核心力量,在杀毒类软件方面,其份额则下降到了15.7%。

  虽然手机安全市场被普遍看好,也吸引了很多资本的投入,然而,目前我国手机安全市场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亟须解决。首先,就是没有好盈利模式的问题。

  首先,目前手机安全市场没有好的盈利模式是最大的问题。对此,路理彬认为,因为安全软件在于保护用户使用的安全性及便利性,故其不能频繁和用户之间形成接触,这就使得手机安全软件和用户之间缺少一个稳定、持续的用户接触界面,导致目前用户对于手机安全应用没有较强的依赖性。另外,智能手机普及力度还不够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市场上的安全软件现阶段多以免费为主。

  路理彬表示,手机安全产业要健康发展,仅仅是安全厂商一方努力是不够的,电信运营商,监管部门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才能从源头上更好地抑制恶软和扣费行为的传播。但目前因为这个市场才刚刚启动,相关的监管制度及法律还不完善,给了手机端“黑色产业链”发展的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