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致信财长要求提高债务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晚间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华尔街人士强烈要求国会与奥巴马政府达成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的协议,称即便短期违约也可能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造成灾难。

  这是迄今为止华尔街对债务上限发出的最强烈警告,表明投资者对于美国政治系统就财政政策取得一致的能力愈发担忧。

  目前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需要提高,这是国会与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最棘手预算问题。这一上限将在5月16日前触及,财政部称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美国可能于7月初开始违约。虽然这一幕仍有可能得以避免,但随着大限将至,金融界的担忧日甚一日。

  摩根大通(JPMorgan)CEO马修-詹姆斯(Matthew Zames)本周致信财政盖特纳(Tim Geithner),称“财政部即使稍微推迟还本付息,也会使金融市场陷入混乱,可能触发又一轮灾难性的金融危机”。

  詹姆斯是以财政部贷款顾问委员会(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 Committee)主席的身份给盖特纳去信的,该委员会是华尔街国债经销商利益的代表,其成员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Pimco、RBS、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等众多美国国债大型投资者。

  詹姆斯在信中扼要叙述了债务违约——甚至推迟提高债务上限——的严重后果,其中包括1)海外投资者长期可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甚至减持;)评级机构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3)货币市场基金可能出现挤兑潮;4)四万亿规模的国债融资市场受到干扰;5)借贷成本上升和信用萎缩冲击经济增长;6)市场参与者可能在实际违约发生前行动,从而扭曲货币市场利率。

  10天后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将主持新一轮胜算不大的财政谈判。政府高级官员称共和党领袖表示理解提高债务上限谈判中的高风险,将努力避免把美国推向债务违约的境地。不过共和党人仍然坚持利用谈判机会争取更多预算削减的立场,以及要求政府长期支出受严格财政规章的约束。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周一向媒体透露:“如果总统不认真对待纠正财政问题的迫切需要,那么有可能不会进行债务上限表决——虽然这并不是我的目的。”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康托尔(Eric Cantor)的一位发言人向《金融时报》表示:“全世界都在关注。如果我们要求增加信贷,我们必须证明值得这样做。……这就是为什么奥巴马、拜登等人均做出保证,债务上限的提高将得到重大改革的配合。”

  华盛顿部分预算分析师认为,各方可能最终会同意稍稍推迟债务上限的提高,以便国会赢得几个月的时间达成更为持久的方案。不过即使面临来自华尔街的压力,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很可能仍顽固坚持自己的观点。(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