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蕻芋:“魔”招变出新财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徐文正

  走进陆良县召夸镇满目葱茏的大白山,一座占地100多亩的花园式企业首先映入眼帘,这就是以魔芋为主要原料的云南蕻芋食品有限公司。

  依靠良好的交通、区位、环境、自然资源等优势,按照“公司+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短短5年内,云南蕻芋成长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通过魔芋这个农产品的开发,我们延长了产业链,也带动了全县大多数农民致富,收到了政府、公司、农民皆大欢喜的成效。”公司董事长刘家森介绍说。

  紧抓战略机遇

  魔芋又叫磨芋、花秆莲、麻芋子、蛇头草、花秆天南星等。它同芋头同属一个家族,在植物分类上属天南星科。魔芋是一种低热量、高纤维素的传统食品。

  由于魔芋食品含有葡甘露聚糖、蛋白质、可溶性糖、氨基酸、钙、植物纤维等16种有效成分,具有低热、低脂肪的特点,长期服用可防止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对消化道、心脑血管疾病、排毒养颜、通便等有显著功效,被联合国卫生组织认定为“宝贵的天然食品”。

  2006年,在国家继续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下,云南省提出了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的规划。而陆良县魔芋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成熟,经验丰富,全县山区、半山区均适宜种植。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年2月,注册资本1500万元、总投资6000万元的云南蕻芋食品有限公司在陆良应运而生。 

  新成立的公司瞄准市场空白,把20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的魔芋,作为深加工主打产品。以“争牌、真干、追新、求异”为发展方向,全力弘扬“蕻芋食品,天添健康”的人本理念,力图在占领国内国际市场、扩大企业规模同时,实现农民共同致富的发展战略。

  刘家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魔芋,每亩产量可达2.5吨左右,按照每公斤1.7元计算,农民每亩地将有4250元的毛收入,纯利润在3000多元,效益可观。

  经过5年的成长,云南蕻芋实现年生产、加工鲜魔芋2万吨,年产“蕻芋”牌魔芋精粉、微粉系列产品1500吨,“蕻芋”牌系列饮品1.5万吨;“蕻芋”牌素食系列产品2万吨;蕻芋山泉水5000万瓶的规模,成为一家从事魔芋培育、种植、销售及深加工的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在全国魔芋产品加工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农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云南蕻芋取得如此成绩,主要是他们始终把魔芋种植及深加工作为重点,把魔芋资源优势转化为魔芋产业优势,把魔芋特色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在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引领膳食文化

  近年来,联合国食品卫生组织通过了魔芋作为合格食品在世界上自由销售的法案;1989年,美国医药局通过魔芋食品的注册,魔芋因此成为全世界的膳食新宠。魔芋食品以它奇特的保健和医疗功效而风靡全球,并被称为“魔力食品”。

  “食品行业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产品质量是企业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最好的法宝。”刘家森强调。为了保证原料的质量,公司在长白山区开发优质魔芋种植及育种示范基地5000余亩,把控了产品第一车间的质量关。

  同时,在生产技术、魔芋种植、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蕻芋积极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北京市食品研究所、四川广汉魔芋研究所等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形成了强有力的技术资本。

  目前,公司系列产品已经先后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还被评为第三届农博会展销(昆明)优质奖、中国名优产品、云南名牌产品,有力地促进陆良魔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也填补了陆良绿色食品“空白”。

  “蕻芋食品,天添健康”的人本理念得到社会大众广泛赞誉,目前蕻芋系列食品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 高品质、无污染的绿色生态产品的不断问世,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增强了企业竞争优势,引领着时代膳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