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刹车”令:限制玉米油料产能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闫巍) 近日,国家发改委修订并发布了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新目录维持2005年本分类不变,仍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与人争粮的工业项目、产能过剩的油脂压榨项目均被列入限制类中。

  记者发现,此次修订更加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以及落实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发展,同时也更加注重对产能过剩行业的限制和引导,对限制类的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产业做出更明确界定,并提高了准入标准。

  指导目录披露,将限制粮食转化乙醇、食用植物油料转化生物乙醇项目;年加工玉米30万吨以下,绝干收率在98%以下玉米淀粉湿法生产线等产能过剩加工项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目前我国玉米深加工产业年消耗玉米达5500万吨,全国燃料乙醇年需消耗500万吨玉米,按照目前粮食深加工产能快速扩张的态势,今后将对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严重不利,因此国家今后会严控粮食用于工业酒精、燃料乙醇、涂料等非食物链生产。

  而国内产能过剩的产业,如大豆压榨及浸出项目(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大豆主产区除外);东、中部地区单线日处理油菜籽、棉籽200吨及以下,花生100吨及以下的油料加工项目;西部地区单线日处理油菜籽、棉籽、花生等油料100吨及以下的加工项目,也都进入该目录的限制类中。

  “2010年,国内大豆压榨产能大概为9000万吨,但国内大豆压榨量仅为6000万吨左右;国内油菜籽和花生的压榨产能都在3000万吨左右,但国内油菜籽和花生产量都不超过1400万吨。”本报特约观察员陈艳军说,“国内油脂压榨行业的产能已经严重过剩。”

  与此同时,《目录(2011年本)》也重点鼓励了中低产田综合治理与稳产高产基本农田建设;旱作节水农业、保护性耕作、生态农业建设、耕地质量建设及新开耕地快速培肥技术开发与应用;粮油干燥节能设备、农户绿色储粮生物技术、驱鼠技术、农户新型储粮仓等项目的推广应用。

  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的项目相关专家表示,储粮项目的推广能大量减少粮食损失损耗,通过近几年推广,我国的粮食宜存率已经从70%提升到99%,粮食损耗则从4%降到1%以内。

  国信证券郑州营业部投资顾问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自去年开始,我国就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也一直在稳步推进。

  “农业生物技术开发与应用、农业环境与治理保护技术开发与应用等众多项目都是符合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的构想的。” 该投资顾问分析,“而原有的一些产能过剩产业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利空,不仅未来可能会面临较严格的产能限制,同时信贷等方面的支持可能也会收紧。”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是我国政府引导投资方向,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农业、财税、金融、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这是继2005年以来的又一次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