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会计师“无法置评”三公司年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

  □本报记者 周少杰

  *ST中华A(000017)、*ST盛润(000030)和*ST科健(000035)4月27日披露的2010年年报,同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成为今年来首批年报“无法置评”的公司。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尾声,绩差公司终究难掩其年报瑕疵,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的“曝光”下,种种财务问题纷纷浮出水面。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27 日,两市共计85家上市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3份、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14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68份。

  *ST中华债务纷乱

  由于债务重组工作仍未最终完成,会计师事务所对*ST中华A金融债务、应交税金、或有和诉讼事项及持续经营事项无法表示意见。

  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金融债权人已询证回函部分显示,*ST中华A少计利息差折合人民币合计3.25亿元,另有未回函的借款本金折合人民币1.12亿元,导致无法确定金融债务的金额对公司造成影响。

  对此,*ST中华解释,在此前的债务重组中,由于部分债权人与公司存在理解差异,部分债权人认为公司需归还豁免和停计的利息,公司则认为豁免和停计的利息是不需归还的,因此未计提2002年至2004年的利息及复利。

  审计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询证账面欠付税金及关税保证金与罚款余额合计1.20亿元,均未收到相关部门回函。*ST中华表示,因公司应交税金属历史形成,发生时间很长,形成原因复杂,具体经办人员发生变更,税务部门需要时间核对清楚双方的债权债务金额,所以未能收到税务部门的询证回函。

  此外,审计报告还显示,*ST中华贷款卡信息资料与相关担保信息等或有事项不相符,在审计过程中就对外担保、逾期欠债等原因引起的诉讼事项执行到相关涉诉法院进行现场核实的替代审计程序,均未能取得相关法院的确认文件。公司解释系因贷款卡未年检及系统升级未更新相关信息等原因造成。

  截至2010年末,*ST中华的资产总额为1.38亿元,负债总额为18.94亿元,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为6447.7万元,主要是通过债务重组实现的收益。

  破产重整之路迥异

  刚刚执行完毕破产重整计划的*ST盛润,则是由于所得税原因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立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ST盛润的资产已按照重整计划进行了处置,同时根据重整计划的规定对负债进行了清偿。公司现正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其账面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因担保形成的预计负债税前抵扣的报批工作,目前尚未得到主管税务机关的批准,公司未确认2010年度企业所得税,无法确定该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会计师事务所指出,如果前述税前扣除事项未获得税务机关批准,将导致2010年度少计提所得税费用3.77亿元,2010年度净利润减少3.77亿元。

  完成破产重整计划的*ST盛润旋即马不停蹄走上资产重组之路。目前,公司已经与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重组意向书》,富奥公司将在重整计划获深圳中院裁定批准后,启动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而对于*ST科健,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截至2010年末,*ST科健合并净资产为-12.02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存在多项巨额逾期借款、对外担保情况,且面临多项诉讼、部分资产被查封或冻结局面,生产经营规模萎缩。

  *ST科健已两次提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但均已中止。已有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公司管理层表示将继续采取包括资产重组等措施改善公司经营能力。会计师事务所认为,由于该等措施没有进入实施阶段,无法证实其能否有效改善其持续经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