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反暴利能否终结楼市暴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李木子

  国务院督察组的报告刚刚发布,发改委就祭出一道调控利剑——拟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调控升级悄然开启。

  房地产市场的暴利一直备受诟病。除大量囤积土地带来的升值空间外,整个行业的资金高杠杆率,上演着真实的“蚍蜉撼大树”,低比例的自有资金撬动了购置土地、建设开发的整个过程。尽管屡遭指责,“暴利”的发展模式平稳地度过了每一次调控,直至2011年发改委的两次“出招”,商品住宅的暴利模式或将出现转折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27日说,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许昆林说,“我们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开展调研,拟综合考虑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外可借鉴的做法,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行为。”

  从要求商品房明码标价、不得随意涨价到酝酿实施的商品住房反暴利规定,发改委的每一次表态都足以让业界震撼。尚未开始的“反暴利”之路能否顺利进行,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暴利”标准的界定是摆在眼前首待解决的问题。

  经济学家马光远(微博专栏)直言,“我认为暴利行为本身最难的地方,是我们连暴利的标准都不清楚”。他解释称,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一份准确的数据告知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成本、利润。对于发改委酝酿实施的反暴利规定,马光远认为,这应该是一个长效举措。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反暴利规定对房地产的影响是“蛮大的”,比现在的房地产税还要直接。在此规定下开发商不能想赚多少就赚多少钱了,投机炒房的热度会进一步降低。

  房地产独有的超长产业链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影响极大,房地产调控的每一项措施也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发展。如何看待房地产调控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何学彦表示,抑制房地产暴利规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个必要措施。同时,必须公布房地产各种开发的成本,还要公布各种税收的数目,这样就能遏制房价的虚高和暴涨。何学彦还说,遏制打击房地产暴利,并不是对房地产商的打击,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的利润空间趋向合理的一种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