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二次注资仍在酝酿 额度或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投公司内部曾研究注资方式,外部专家倾向于老办法

  有媒体报道称,中投不久将从政府获得1000亿至2000亿美元的新资金。对此,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此事仍在酝酿中,“什么时候能拿到钱还不清楚”,但对于上述额度,该人士给予否认。

  中投等待国家注资的消息流传已久,“两会”期间,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就曾表示,中投的资金已经全部投资出去,并且一直在申请新的资金。他认为中投有能力,也希望管理更多的资金,但是新一轮的注资要根据国务院的表态,目前还没有下批。据其透露,中投公司2010年的海外投资收益率与2009年差不多,而绝对数额可能更大。2009年,中投公司境外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达到11.7%。境外投资回报与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汇金公司的收益率合并后,中投公司为股东实现了12.9%的总资本回报率。

  近日,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专栏)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投公司近年来的投资回报处于不错的水平,董事会也一致主张应该给公司增资,扩大境外投资规模。公司已经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申请,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中投公司2010年的收益情况与2009年相当,在大型机构中属于偏上的水平,但具体数据还需要经过最后的审计,待年报发布时会正式公布。

  据悉,今年3月底的时候,中投公司内部就“二次注资”的方式进行了研究,并曾向一些外部专家进行咨询。当时讨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沿用2007年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储的方式,二是由外汇局向中投公司出资,三是外汇局将外汇资金委托给中投公司用于投资。有专家认为,为中投公司注资的具体方法有可能是第一种。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其资金来源为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募集1.55万亿元人民币,并以此向中国人民银行购买等值外汇储备进行注资。中投公司向股东支付红利收入以覆盖特别国债的利息需求。

  中投公司全球投资组合的目标是根据股东授权,持有、投资和管理部分国家外汇资金,以获得风险调整后的良好长期投资回报。2008年,在全球经济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中投主动放缓了投资节奏,从2009年5月加快了投资步伐。中投公司2009年的全球投资总额达到580亿美元,投资组合在体现多样化的同时,主要集中在全球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上。此外,还对一些资质优秀的公司进行了直接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和清洁、可再生能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