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北交所成交额同比翻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业、电力工业居首

  □本报记者 林喆

  4月2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一季度交易数据。今年1-3月,北交所集团共成交项目2545项,成交金额75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8%和 101.17%。在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方面,房地产业、电力工业、金融业成为交易额最大的三个行业,成交额分别为25.81亿元、22.35亿元和 11.21亿元。

  今年3月,北交所累计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1005项,成交金额400.29亿元,同比增长119.37%。新增挂牌项目中,央企、部委在北交所的挂牌项目达31项,挂牌金额14.52亿元,剔除重复挂牌因素后,挂牌项目数和挂牌金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6.97%和 45.48%。

  项目溢价率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交所国资项目整体溢价率为18.64%,较去年同期12.87%的溢价率水平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不少项目实现了高溢价转让。

  其中,承德中牧商贸公司34.332%股权项目依托北交所平台的推介,在挂牌期内征集到多个受让方,采用网络竞价多次报价的竞价方式,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竞价活动最终以1103.18万成交,增值率高达1123%。乐山峨眉阳光度假村的中油黄龙山庄资产项目2011年2月14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金额为264.7万元,经过竞价最终价格定在644.7万元,接近挂牌价格的2.5倍。

  今年一季度,热点行业交易持续火爆,非国有企业进场交易意愿提升。其中,因为受“央企退房令”和金融业“一参一控”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一直是国资交易的重头戏,外界对此也非常关注。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北交所房地产行业共成交标的14宗,总额25.81亿元,平均溢价率为33.66%,其中受让方7成为非国有企业。金融类企业股权转让也较为活跃,如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08%股权转让项目,挂牌金额3820万元,经过网络竞价最终成交价格为5370万元,项目增值率达到 40.57%,每股成交价达到14.12元,创标的企业股权转让价格新高。

  专业平台业务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北交所控股的专业平台业务也呈现出齐头并进的态势,大部分专业平台的创新型商业模式都已经开始实质运营。其中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表现较为突出。

  一季度,北金所交易成交项目86项,成交金额203.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5%和180.21%。今年以来,北金所加快了市场创新力度和对外合作的步伐,1月12日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月10日启动了“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3月2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授权北金所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指定交易平台,北金所的金融交易机构属性明显增强。

  其他专业平台方面,3月29日,商业地产企业方兴地产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成功购买16800吨“熊猫标准”的自愿碳减排量,也广为外界关注。此次交易双方均为中国企业,减排量的核算采用本土标准,这在发展中国家尚属首次。

  近期,北交所发布了针对非国有产权交易的专门规则文件,以提高非公交易的交易效率和交易撮合率。一季度,北交所挂牌的非国有产权交易20余宗,涉及金额超过25亿元。未来3-5年,北交所计划在非公交易领域打造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