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价格重心将上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期货 林玲

  我国3月CPI同比上涨5.4%,创出32个月以来新高,突显当前国内通胀压力仍不断凝聚。近期,不论是人民币不断升值,还是加息、提准,我国采取的一系列紧缩政策都显示了中央抑制通胀的决心很大。但是,紧缩政策要发挥完全作用非一日之功,在热钱涌入和产业资本加速变现两方面来看,国内大宗商品价格重心震荡走高已成趋势。

  正如佛里德曼的货币主义所言,通胀不过是一种货币现象,透过现象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天我们正经历的通货膨胀非同寻常,而央行加息和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上导致外部资金持续流入、外生性货币供应量不断增加的局面。4月初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17日又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以来央行已加息四次,提准十次,但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仍高达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环比2月末高0.9个百分点,后期进一步收紧的压力和预期丝毫没有减弱。

  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的工业原材料和农产品价格疯狂飙升加剧了成本推动型通胀,而紧缩政策加速了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转移。欧美国家的宽货币政策使得今天全球软货币绑架大宗商品已是大势所趋,日本地震和利比亚紧张局势等因素直接推高了原油价格,增加了企业的采购成本,国外农产品价格的飙升间接推高了国内食品价格,推动工资上涨,增加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我国央行持续的加息动作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因此在整体成本飙升、外需疲软和人民币升值削弱了产品竞争力的市场环境下,越来越多原先曾活跃在实体经济一线的产业资本今天不得不变身成投向房地产、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资本。

  显然,紧缩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但却尚未改变当前高通胀压力的局面。根据笔者粗略计算,2011年初以来上期所沪金指数、沪铜指数、沪胶指数的中值分别为300,72454和38006,同比涨幅分别达到了20.9%、26%和59.1%,同一时期棉花、豆油和白糖指数也分别上涨了83.96%、34.56%和31.88%。显然,国内商品整体还处于底部缓慢抬升的运行态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