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脂走高基础尚未具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霄 詹志红

  由于基本面缺乏实质利好因素,而调控政策仍在继续,油脂短期内不存在大幅上行基础,而美豆需要充分的蓄势整理才能够突破1400美分附近的阻力,短期内油脂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美豆渐向基本面回归

  美联储将在4月26日至27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预计将讨论是否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由于美联储更加关注经济的复苏,并把货币政策的焦点放在核心通胀率上,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美元继续维持疲软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尽管如此,由于市场早有预期,包括美豆在内的大宗商品因所受的提振有限,市场正在逐渐回归基本面。但由于目前仍处于美货币政策的敏感期,一旦美元反弹,大宗商品反而会受到拖累。

  短期基本面利多匮乏

  美农业部4月份的月度供需报告将2010/11年度巴西大豆产量由上月的7000万吨上调至7200万吨,南美大豆产量前景较好继续缓解市场对全球大豆供应趋紧的担忧。前期美豆新作种植面积减少的利多已被市场所消化,近期市场的焦点更多地关注需求,中国大豆进口需求放缓和进口地转向南美等因素正在削弱美豆出口,利多缺乏使得投资者心理相对谨慎,短期内美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中长期牛市未改

  历史新低的结转库存决定了美豆中长期牛市格局不改,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美豆期价的调整幅度,后期行情的爆发需等待美豆种植面积的最终确定以及生长期天气题材的配合。我们认为,今年的农产品形势与2007年存在着较多的相似之处,2007年的美豆市场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充分调整蓄势后,走出一轮壮观的长牛行情。我们对今年美豆未来的长牛行情判断没有发生改变,但是任何行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美豆要在1400美分的基础上大幅拓展空间,必须经历更为充足的蓄势准备。

  资金面限制期价反弹动能

  资金的动向和态度一般可以从侧面反映市场多空竞争的格局以及市场氛围的强弱。近期除美豆粕之外的美农产品期货总持仓一直维持递减的态势,市场氛围仍然偏弱。而从基金持仓来看,截至4月19日,基金在大豆、豆油、豆粕、玉米、小麦的净多持仓比例分别为21.66%、21.86%、9.91%、27.8%、 4.11%左右,基金仍在大量减持美豆、美豆粕及小麦的净多持仓,基金调仓仍在继续,这将会加剧期价的调整风险。

  国内稳定物价措施频出

  近期中粮及益海两家油企的小包装油涨价申请再次被发改委驳回,且发改委要求上述两家油企的小包装油价格在未来两个月不得上调,而作为补偿,国家将再次向上述两家企业定向销售35万吨大豆和45万吨菜油。

  无论是利率上调还是小包装油限价都表明政府自去年以来开始的多部门联合、多措共举的强势调控仍在继续,油脂价格将会受到压制。截至4月27日,国内棕榈油的港口分销价与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口成本之间的差额为667.5元/吨,江苏四级豆油报价与阿根廷进口毛豆油的价差为537元/吨,内外价差变化不明显,油脂前期上涨所获支撑遭到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