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指数再探新低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51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葛春晖

  经过两个交易日短暂休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7日再次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一举突破6.51关口。分析人士指出,隔夜美元指数跌至32个月新低,后市仍有进一步下行风险;与此同时,在抑制通胀成为当前货币政策首要任务的思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在双向波动中持续走高。

  美指刷新32个月新低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始终运行在下行通道中。尽管美联储26日-27日举行的议息会议给美元止跌带来一丝希望,但心态谨慎的投资者依然继续抛售手中的美元。 26日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主要货币普遍下跌,美元指数收于73.76点,较上一交易日下挫0.35%,再创32个月新低。

  目前投资者看空美元的理由主要有三个。一是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持续上升,美元的避险功能同步弱化;二是基于各自不同的货币政策目标,在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欧元区纷纷步入加息之旅的同时,美联储却将利率保持接近零的历史低位不动,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息差进一步拉大;三是美国政府债务问题缠身,标准普尔甚至在4月18日将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对于本次美联储议息结果以及随后进行的伯南克讲话,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议息结果将维持利率不变,而且伯南克会后声明将宣布第二轮国债购买计划将于6月底前如期结束,不再推出QE3计划。不过,只要美联储没有释放出清晰的政策转向信号,或者说在市场对于美元的加息预期出现转变之前,美元将难以摆脱整体弱势的格局。

  事实上,近两日美元的市场表现,也反映出投资者并未对本次联储会议抱以更多期望。27日亚市,美元继续承压走软,美元指数一举将32个月低点刷新至73.49。

  人民币升值预期稳定

  在美元跌跌不休的同时,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5096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77个基点。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1.74%;而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达24.6%。

  分析人士指出,结合美元走势和近期央行官员关于汇率政策的讲话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有望进一步延续。一方面,从美元走势来看,经过长期下跌之后,美元指数技术上已经出现超跌,随时有反弹的可能,但短期、小幅度的反弹尚不足以改变其向下的趋势;另一方面,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专栏)近期发表讲话称,“抑制通货膨胀是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还要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这一表态说明,在未来抗通胀的过程中,人民币主动升值将成为货币政策工具中的重要选择。

  27日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上,1年期美元/人民币NDF下跌至6.33一线,显示投资者预期1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8%。4月下旬以来,这一升值预期幅度保持在2.70%-3.10%区间内波动,较4月上中旬稳中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