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检察院发检察建议 贷款审批集体表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农商行被骗贷7.08亿追踪

  本报讯 (记者穆奕)涉案金额高达7.08亿余元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农商行)被骗贷案(本报曾报道此案),备受关注。昨天,记者获悉,市二分检向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银行在审批贷款时,通过集体表决的方式进行。

  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原行长田军,被控和十八里店支行原行长、大郊亭支行原行长等8人,向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毅违法放贷7.08亿余元,并分别收受贿赂总额共900多万元。

  检察官称,在办案中,发现农商行的信贷部门在对外放贷和人员管理上存在漏洞,“每一起骗贷案,都与银行内部人员帮助掩盖犯罪事实有直接的关系”。检察官称,从田军的供述看,农商行管理人员的权力集中,且几乎没有对决策人的有效监督制约机制。虽然,银行内审理贷款委员会的贷款审批制度十分细密,贷款审查也需当面签订合同并层层审查,但这些反而给系统内部人员收受贿赂提供了更多环节上的便利。

  记者获悉,针对上述问题和漏洞,检方向农商行、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十八里店支行和大郊亭支行,发出四份检察建议书。同时,致函市银监局,希望银监局从主管行政部门的角度充分起到监督作用。

  检察官表示,在本案中很明显的表现就是行长“一支笔”制度,建议用集体表决通过代替“一言堂”审批制度,以分散权力。另外,强化上下级银行间的监督与被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