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处级干部配公务自驾车 安徽电力车改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省电力公司近年来以“车改”之名,为全系统约3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备公务自驾车,标准逐年提高,从最初的奇瑞汽车到现在价值20万元的一汽迈腾和帕萨特领驭。一切车辆手续及费用由公司负责。

  公司领导认为“车改”降低了管理成本,而不少普通职工则认为,这是以权谋私,变相侵占国有资产。此事引起国家电网公司重视,“车改”近日被叫停。

  ■事件

  大量公车 分配给干部

  最近,安徽省电力公司部分职工反映,公司把大量公车“分配”给干部,等于把公车私用“合法化”。

  职工反映最强烈的是最新一批配备的价值约20万元的新车。这批车总共185辆,大部分是一汽迈腾1.8T和帕萨特领驭1.8T两款车型,以及3辆丰田凯美瑞。购置费合计3761.8万元。

  部分职工反映,安徽省电力公司为遮人耳目,采取了一种“巧妙”的办法,即自己不直接花钱购车,而是由下属一家公司购买车辆,办理好全部手续后再租赁给省公司,由省公司把车分配给副处以上干部。公司不仅把保险等所有手续办好,而且车辆使用中的交通事故、年审等,都是公司统一办理,对这些干部的服务可谓细致入微。

  公司每年付千万租车费

  负责办理车辆购置的是安徽明生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宫阿龙承认,他们是省电力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去年4月28日,省公司和明生电力作为甲乙双方签订了“车辆租赁合同”,合同期为两年。按照合同规定,省电力公司从明生电力租赁车辆。

  由中介机构出具的明生电力“车辆租赁咨询报告”显示,每辆一汽迈腾1.8T两年损耗补偿费高达8.2万多元,保险费每辆竟然高达3.3万多元。记者查询保险公司,即使按“较高级”车保标准,一辆一汽迈腾1.8T两年的保险费也不超过1.6万元。省电力公司的车辆保费超出社会车辆1倍多。省电力公司每年要付给明生电力1100万元左右的租车费。

  车辆租赁合同还规定了许多优惠条款。比如,公司出租的公务自驾车购买时间满5年就予以更新,重新配置新车,旧车由公司收回;公务自驾车的承租使用者在离退休时,公司可将承租车辆以较低价格变卖给使用者。

  “车改”被举报而暂停

  宫阿龙说,省公司为领导干部配置车辆大约从2006年开始,当时大部分配置的是奇瑞旗云轿车和瑞虎越野车。2009年初前后,省公司陆续把第一批奇瑞车更换为普通帕萨特等车型。至去年初,车辆配置标准进一步升级,一批领导的车被换成了一汽大众迈腾1.8T和帕萨特领驭1.8T两款车型。

  安徽一位市级电力公司负责人说,省公司为该市公司配置了7辆车,加上原来的5辆公务车,这样市公司9位领导就有了12辆公务车。有些领导就把公务自驾车送给家属使用,引起职工强烈不满。据悉,因为部分职工举报,“车改”问题已引起国家电网公司重视。日前,安徽电力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公务自驾车暂停。

  吴平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省公司打算将公务自驾车改为公务车,利用公务自驾车补充原来配备不足的公务车。多余的车辆另行统一处理。但一些职工认为,省公司要求停下来恐怕是个幌子。据介绍,省公司领导已经有口头意见,下一步把市公司领导的专车配齐,从社会上招聘专职驾驶员。

  ■回应

  避谈成本有无降低

  安徽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吴平称,配置公务自驾车是出于公车改革的目的,从减少配备驾驶员和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是车改的有益尝试。但是,当记者问到是如何降低成本的?现在全公司的驾驶员比过去减少了吗?他没有回答。

  ■观点

  垄断国企 挣钱太容易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说,一是这些带有垄断性质的国企挣钱太容易了,“不差钱”以至于乱花钱;二是一些国企的公款支出缺乏有力的监督;三是不少国企仍按党政部门标准划分行政级别,属典型的官商思维。

  安徽省电力公司全系统有职工约7.5万人。处级领导年收入30万元左右,与普通职工收入差距很大。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