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降日债评级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27日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称日本政府如果不采取增税措施,业已疲累的公共财政将因上月地震海啸雪上加霜。

  标普当天重新确认日本政府长期债券“AA-”信用评级,但把日本主权信用前景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标普今年1月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为2002年以来首次。

  标普说,到2013年,地震海啸以及福岛核电站危机将使日本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较先前预期扩大3.7个百分点。

  标普在声明中写道:“我们修订日本长期信用评级至负面,以示如果日本财政实际恶化程度超出预期,同时缺失更大规模财政整固计划,存在潜在降级可能。”

  声明说:“根据东京电力公司下属核电站动态变化,我们认为预测结果存在不确定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日本政治领导层,及其是否有能力促成有关将来如何平衡财政措施的政治共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尽管地震救援需要财政助力,但政府将奋力保持公债信用评级。“我们预计第二轮补充预算案不会包括大规模新发政府债券,但政治僵局可能加剧主权债务的负面风险。”

  标普宣布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决定后不久,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当天一度跌至1美元换81.781日元。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位于东京的首席货币策略师山本正文(音译)说,评级展望下调对汇率市场的影响可能仅是短期。

  >>相关

  地震海啸导致消费乏力

  日本政府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零售额以1998年以来最快的年率下滑。

  这是日本政府自3月11日地震海啸以来首次公布消费数据,显示政府需要迅速解决核危机,确保能源供应并恢复物流畅通。

  一项总额4万亿日元(约合490亿美元)的补充预算案预计5月初获批。但这只是东北部地区震后重建专款的第一笔。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大久保卓治(音译)说,标准普尔的最新举动可能推动日本政府采取增税措施。

  他说:“这将给日本政府施加压力,为增加收入做些什么。我认为……这对日本可能产生积极作用,因为将推动政府明年4月提高消费税。”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