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必以慈善榜论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6日,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京揭晓,2010年捐赠10亿多元的企业家曹德旺获得中国“首善”称号,连续3年在慈善排行榜中获奖的企业家陈光标(微博专栏),此番无缘排行榜。

  三度“首善”,今朝落榜。正处于舆论漩涡中的昔日“首善”陈光标,此时不知作何感想。

  其实,对一名矢志于投身慈善事业的人来说,无论是上榜还是落榜,都不会停下追逐慈善的脚步。做慈善不是为了上榜,不应因为未上榜就心情沮丧、心理失衡。

  正如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入选名单是以能核实到的捐赠数额进行排名,而陈光标捐赠的现金比较多,没有发票,核实到的捐赠额没有别人多。这就意味着去年陈光标的慈善成就,或许并不小。同时,作为中国慈善榜,就有其设定的规则,丁是丁卯是卯,唯有如此才能体现公信力。

  此前,陈光标受到舆论质疑,一时沸沸扬扬。其实,人们质疑的不是作为慈善家的陈光标,质疑的是涉嫌注水的陈光标。人们质疑陈光标,不是为了打倒一个偶像,而是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陈光标。还原真实的陈光标,富有现实价值,既可以让世人更真切地打量陈光标,从而祛魅,也可以助推我国慈善事业走得更稳当、更深入人心。

  正如新晋“首善”曹德旺所称,中国的公益事业制度上有缺陷,没有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制度设计是需要公开,一切该披露的信息就要公开披露。诚然,人们质疑陈光标,实际上是看到了我国慈善信息披露尚不够完全透明,不透明才容易造成误解,才会出现信任危机,才有可能产生注水现象。

  投身慈善事业,岂以一榜论英雄?慈善榜不是判断一个慈善家是否慈善的惟一标准,衡量一个人的慈善效果、梳理他的慈善业绩,中国慈善排行榜只是一个维度。

  这次登上中国慈善榜的慈善家共有173位,合计捐赠74.28亿元(不含物品捐赠)。每一个上榜的慈善家都是英雄,都值得尊崇。其实,每一个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的人,都值得尊敬。很多默默无名的人,他们力所能及地捐赠善款善物,不为名利,不求闻达,不求回报,把慈善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追寻着内心的平静,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人,我国的慈善大厦才有了坚实的根基。

  无论是首善还是中善,无论是大善还是小善,只要怀有善念、奉献善心,这个社会就会变得美好。在镁光灯聚焦那些名满天下的慈善家的同时,不妨分一些光芒给那些默默无闻的慈善者。我们在赞美慈善家的同时,也别忘了把敬意献给那些不坠善念、始终向善的人。

  投身慈善事业,岂以一榜论英雄?无论是首善还是中善,无论是大善还是小善,只要怀有善念、奉献善心,这个社会就会变得美好。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微博专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