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金融市场运行呈现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阳

  本报讯记者曹阳通讯员项杰珊报道今年一季度以来,北京地区金融市场运行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其主要表现是,政策约束加快金融机构经营转型,理财市场面临产品结构转型,同业存款“量价齐升”,银信合作规范后信托业务出现新变化。

  辖内多家银行提出将提高风险资本回报率作为全年经营的指导思想,增加低资本消耗业务比重,着力提高单一客户的综合收益贡献率。主动拓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在信贷总量受限背景下,“以价补量”对策促使金融机构主动增加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为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要和监管存贷比考核要求,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指导下,金融机构负债业务经营积极性明显提高,由此,带动存款竞争不断加剧并向理财产品销售市场快速蔓延。

  在理财市场,债券类理财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产品,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挂钩理财产品短期内受到市场追捧,结构性存款发展较快。

  同业存款市场总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同业活期存款利率波动上升,同业定期存款发生额明显增加,各期限同业定期存款利率大幅跳升,短期同业定期存款占比最高。1个月以内和1~3个月同业定期存款发生额占全部同业定期存款发生额的比例约为67.8%和12.6%。

  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由“粗放外延式”开始转向“精细内涵式”。信托业务由以信托贷款融资为主逐步向信托贷款和股权投资并重转变,信托产品类型由以单一项目融资为主逐步向股权与债权方式组合运用、多项目组合投资的基金型方向发展。银信合作模式逐渐由“通道型”转向“主动管理型”。信托公司更多地选择借助商业银行网络、客户和商誉上的优势,与信托公司的制度优势、工具优势进行对接,大力发展主动管理类业务,引导银行理财资金转入阳光私募类的证券投资产品等投资类业务。业务重点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源业务回归。信托公司调整固有业务结构,提高固有资产的流动性,将有限的自有资本用于收益相对稳定的信托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短期内有所收缩,但仍是主要业务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