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能否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雪萌

  记者韩雪萌利率市场化趋近、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被收缩、银行体系资金紧张,银行提高贷款门槛的现象屡见不鲜。市场人士开始担心,在当前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共同影响下,小企业融资或将面临更为艰难的环境。

  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小企业发挥着很大的经济活力。在小企业融资方面,国家推行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放贷对象上,大力倡导加大对小企业、民营企业等的融资额度,但仍有很多中小企业抱怨,他们跟银行借钱很不容易。银行方面的人士表示,银行从自身经营角度考虑,相比贷给大型的国有企业,有政府担保的低风险项目来说,贷款给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承担了高风险,并不一定能得到相应的高回报,因为利率是既定的,即使有时采取浮动并加成的方式,银行仍不是特别愿意。当前,“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列入了“十二五”规划,对于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假如利率市场化走下去,同银行一样,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在国家的推动下,全国小企业信贷规模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金融创新亮点频出。截至2010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7.2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4.01%。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839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4771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全国小企业12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367亿元,比年初减少5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3%,比年初下降2个百分点。新增小企业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传统优势行业,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加就业人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小企业融资现状,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由于银行流动性紧张,现在不少中小企业陷入了资金吃紧的困境,举步维艰。而位于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位民营企业主告诉记者:“现在银行的资金额度都很紧张,想要从银行贷款非常困难,应该从政策上给予小企业更多支持,多建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那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又能带来什么呢?各方观点莫衷一是。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对记者说:“利率市场化对小企业是一件好事”。当利率不是由市场定价的时候,钱的价格和成本由行政手段决定,不能自由定价,在资金紧缺的时候,很多好的民营企业、小的企业反而得不到钱,而这些企业恰恰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富有活力和最能创造就业的部分。利率市场化后,金融市场按照市场规律确定资金价格,风险大的应该利率较高。定价合理后,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动力会增强。

  “如果银行本身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定价能力的话,对客户的风险没有一个较好的判断,银行可能更多地愿意贷款给国有企业,而不是民营企业。即使利率可能稍微低一些,但是从风险角度来讲,可能还款的风险要稍微小一点。这对于银行来说,是有自己的逻辑的。但是利率市场化推进后,在这个过程中间,如果银行对信用风险有比较好的分析,能在此基础上依据市场化进行定价,那当然对民营企业是有利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说。

  但也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利率走在一个上升周期,银行议价能力有所提升。利率市场化推行之后,银行考虑客户的风险,实行差异化的利率可能性很大。这对有实力的企业是有好处的,贷款利率可能降低,形成共赢局面。而对于小企业,银行不太敢放贷,融资环境可能更为艰难。

  事实上,在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政府已经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正式表态,继续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2011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年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将对小企业金融服务实施差异化监管,做到专营机构有规模、有资源、有市场,并在现有基础上将服务网点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并适当放宽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0年12月末,全国共有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109家银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新增贷款已超过全行新增小企业贷款的60%。部分银行小企业贷款占其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已达80%以上。譬如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多年来专做中小企业,目前其信贷中只有7%是抵押贷款,93%是信用贷款,而不良率只有0.79%。但是,即便如此,小企业资金紧张在当下仍旧明显。

  小企业融资作为全世界的一道难题,具有其自身的复杂性。在银行积极性被调动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除了依靠银行信贷支持,还可以采取风险型的投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它们的融资需求。“不能说利率市场化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解决了,可能有一定程度的缓解。利率市场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资金的定价更合理,效率更高。”苑德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