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调仓或加大市场震荡 风格“纠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创业板、中小板股进入艰难“挤泡沫”的过程,部分基金亦“顺势而为”,加速了调仓换股的力度。

  事实上,基金一季度已经加大了对周期股的布局,但从一季报来看,基金在行业配置上“重消费、轻周期”的做法,仍然没能得到纠正。在业内人士看来,仓位高企的基金,从非周期到周期的转换,不可避免会加大市场的震荡。

  成长股“挤泡沫”

  “大批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业绩低于预期,导致近期市场大幅下挫。”在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看来,“劳动力成本以及材料成本的上涨,的确超出预期,甚至不少优秀公司都无法抵御。宏观调控对实体企业的影响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一季报业绩低于预期已成为常态。”

  随着创业板、中小板股的不断“挤泡沫”,创业板及中小板指数也不断创出了此轮调整的新低。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市场的正循环诱发了小盘股的大规模杀跌,从而进一步拖累了股指。”

  中小板、创业板自去年底就已陷入调整状态。据统计,去年底至今,创业板指数从最高点下跌近25%,中小板指数下跌近2成。海普瑞、东方园林、汉王科技等遭遇“业绩变脸”的个股,近期股价大幅下挫。

  事实上,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在3月份就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扩容节奏的加快,尤其是新三板的推出将加速创业板泡沫的破灭。”

  上述合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目前来看,部分中小盘股票的成长性难以匹配其高估值,“挤泡沫”的过程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建议回避创业板和中小板中高估值个股。未来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将继续展开,逐渐抬高上证综指。

  “调仓”空间依然存在

  面对“成长股”的挤泡沫行情,基金“调仓换股”依然在进行中。事实上,一季度基金已经开始大力增持周期性行业,但金融保险、电力煤气等依然处于低配水平。

  从基金一季报来看,基金在行业配置上“重消费、轻周期”的做法,仍然没有得到纠正。相对于同期市场权重,一季度基金依然对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批发零售和信息技术维持了超配。采掘业、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电力煤气等则处于低配水平。

  “从非周期向周期,基金依然存在转配空间。”在基金分析师看来,“目前大多数股票型基金依然偏离各自基准和市场价值投资基准,如果基金回归基准,那预示着结构性调整力度将很大,这不可避免会加大市场震荡。”

  “事实上,今年以来‘二八’风格已经较为明显,市场近期震荡也明显加大了。”上海一内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市场趋势一旦形成必定会矫枉过正,预计二季度大盘低估值股的行情还会延续。地产、汽车、金融这些不到10倍的行业值得重点投资。”

  “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可逐步提高股票仓位。”大成基金表示,看好水泥、钢铁、化工、煤炭等周期性板块,并认为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空间最大,同时看好新兴产业中的太阳能、电网建设及节能减排板块。

  申银万国基金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基金风格仍以中盘成长股风格为主,但相比去年中盘成长股风格基金数量已经有所下降,后期基金会迫于业绩基准表现增加大盘周期股的配置,这可能会助推市场风格的延续。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最近两周基金均有小幅减仓的动作,但整体仓位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这也加大了基金调仓的难度。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