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万亿民间资本八成流入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于祥明

  通胀预期之下,超万亿元规模的民间资本仍青睐房地产。

  中国首支商业地产基金高和投资,联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对内蒙、陕西、山西、温州等地的民间资本调研后发现,房地产在民间资产配置中占比近80%。

  昨日出炉的《鄂尔多斯民间资本投资趋势报告》显示,保守估算鄂尔多斯汇集在民间金融系统的资金量,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鄂尔多斯资产过亿富豪数量在6000人以上,当地民间金融系统规模则已远远超过当地银行存款存量规模。

  “如果结合山西、陕北同一类型的能源型区域特点,估计民间资本总量肯定超过上万亿元规模。”报告指出,这些资金拥有系统的内部流通体系,而资金的最终投资出口目前仍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据高和投资了解,尽管受到调控影响,但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仍保持快速增长。与之相似,陕北神木、府谷等地房地产也保持相当热度,如府谷这样一个人口不到30万的县城,一些土地的招拍挂价格已达到1600万元/亩。从另一方面而言,神木、府谷等地资产过亿元的富豪数量,并不逊于鄂尔多斯。

  调研报告指出,通过对鄂尔多斯、陕北区域上百个投资规模在千万以上的当地投资人显示,房地产在其资产配置中,仍是最主要投资产品,占其资产配置近80%,而股票、基金等其他投资品,配置比例很低。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鄂尔多斯、神木等地民间资本已形成一套相当完整和初具规模的民间借贷体系,且资金流量相当可观,甚至于可以与当地银行体系分庭抗礼。

  “民间借贷体系主要依靠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企业借贷、投资公司等外在形式完成,但核心是熟人体系下的信任关系,风险大但较银行更高效率、更灵活。”调研报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