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另类投资品“傍酒”理财 专家提醒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供图/新华社

  除了传统的金融市场工具,银行理财产品也盯上了白酒。昨日,记者在工行网银上看到期酒收益权信托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不同的是,投资者可选择现金形式收回本金,也可选择直接提取实物白酒回收本金。而后者的预期收益率要明显高于前者。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酒类理财产品已频频问世。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另类投资已经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但投资者不能只关注其高收益或包装的噱头,必须了解其中的门道和投资风险。

  据介绍,这款信托理财产品涉及的白酒是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的2万坛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每坛3000毫升(即6斤),每坛认购价格为1万元。理财产品存续期内的特定时段,投资者每月都可以选择提酒回家。假设投资者购买10万元此产品,理财产品顺利期满后,投资者可得到10坛白酒外还可获得6.7%的年收益,即6700元。假设投资者选择不提酒,产品到期可取回10万元本金及4.7%的年收益,即4700元。

  记者了解到,对这款产品感兴趣的多是好酒之人。投资者王先生表示,最近几年,各种高端白酒都在不停涨价,这一产品本身6.7%的年收益已经算高,领回家的白酒更有升值空间。

  近几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纷纷用另类概念吸引客户。此前已有多家银行推出酒类和艺术品的理财产品。比如,中粮集团旗下的君顶酒庄就与工行、招行合作推出针对高端客户的葡萄酒收益权理财产品,而民生银行在2009年9月与泸州老窖推出“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投资计划”项目。此外,建行、招行和民生的私人银行也都曾推出有关艺术品投资的理财计划。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这些另类投资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平均设定在6%-10%左右,远高于平均水平。投资者也对这些产品表示出明显的兴趣。比如,民生银行与泸州老窖推出的产品只用了半天就卖光了所有额度。而工行以前发行的类似产品也全部实现了预期最高收益率。

  不过,理财专家提醒,艺术收藏品、酒类等市场近年来十分火爆。但投资者千万不能只看到其价格的暴涨,也要提防其中的风险。这些市场有相当的专业性,投资者应该了解所要投资的另类产品,能对其今后的价格走势进行专业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