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化业十二五规划曝光 勾勒多项约束性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阮奇

  备受业内关注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首次曝光。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这一指导石化工业“十二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由此明确了石化行业“十二五”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记者了解到,《指南》全文共分5章,分别是:“十一五”行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问题;“十二五”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二五”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十二五”重点行业发展方向;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措施建议。

  提出多项约束性指标

  根据《指南》,“十二五”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将力争实现六大战略目标,完成六大重点任务。同时,为推动“十二五”期间石化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指南》还提出了一些约束性指标。如行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15年行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突破80-10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2015年,精细和专用化学品率提高到45%以上;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超过15家。

  而在节能减排方面,《指南》也提出了严格要求: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比“十一五”末下降15%,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减少12%,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7%,化工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处置率达到90%。

  记者另外从业内了解到,《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完成初稿,正交由主管部门审定,有望于今年6月前后正式颁布。

  新材料等细分行业加速发展

  另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有关专家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着重发展以化工新材料、新领域精细化学品为代表的新型化工产品。同时,通过示范项目逐步成熟,在有条件地区逐步推广以新型煤化工技术为代表的新型化工科技成果。

  此外,我国还将凭借大型炼油、乙烯、化肥装备等为代表的国产化关键工程技术,提升石化工业的核心技术自给率。业内人士指出,预计国内一些在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及新型煤化工等方面拥有领先技术的上市公司将在“十二五”期间迎来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