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南方报业集团拟借壳*ST炎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暂停上市近五年的*ST炎黄(000805)28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中企华盛投资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公司与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并已达成初步意向。为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中企华盛拟承接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南方报业集团拟将其经营性核心资产注入公司。

  *ST炎黄称,具体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协商中,相关方案确定后,将尽快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承诺将于30天内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重组“二进宫”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媒集团之一,南方报业集团的借壳将给这家几近退市的空壳公司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

  *ST炎黄于2006年5月15日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为2元/股。2009年8月25日,公司曾准备转型房地产行业,拟以2.7元/股,向润丰集团等定向发行19090万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润丰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而润丰集团将持有公司1527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0%,成为控股股东。

  时隔一年半,受宏观调控影响,房企借壳难获监管部门批复,由此,南方报业集团拟介入*ST炎黄重组并实现经营性资产的上市。同时,*ST炎黄日前发布的2010年业绩快报也为南方报业集团借壳做好准备。由于*ST炎黄土地收储而获得13354万元,公司去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3315.3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达0.521元。

  资料显示,南方报业集团旗下拥有《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21世纪商业评论》等16份报纸和杂志,以及3个网站,媒体链条涵盖都市报到全国性日报、周报,从财经类媒体到时政类报刊,从时尚类杂志到严肃性报刊,覆盖的内容十分广泛,同时,《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刊的发行量和影响力均居行业前列。

  对于南方报业集团借壳后拟注入的“经营性核心资产”,国泰君安的分析人士认为,新闻出版总署鼓励传媒集团整体上市并尽可能转入优质资产,因而南方报业或将装入旗下绝大多数优质资产。

  传媒业上市潮涌动

  在南方报业集团借壳消息传出之前,传媒行业上市融资、再融资的热潮涌动已久。国泰君安的分析人士称,此次南方报业集团借壳*ST炎黄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符合监管层的期待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2010年初,新闻出版总署在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曾明确表示,鼓励条件成熟的新闻出版企业上市融资;并在3年至5年内,重点培育6至7家总资产和销售额均超百亿元的大型新闻出版企业。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传媒行业的企业大多是规模较小,每年的增长速度在10%左右,要达到新闻出版总署的要求,最好方式便是上市。

  政策的推动加速了传媒行业上市融资、再融资的步伐。据悉,目前全国正在上报IPO材料的文化企业近100家,其中包括大量出版传媒类公司。而大多数传媒公司均选择借壳上市。

  资料显示,去年10月23日,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ST白猫实际控制人傅建中就重组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去年11月4日,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5分的价格拍得*ST源发35%股权,并达成重组意向。

  “借壳仍为首选方式,因为借壳上市相比IPO更快。”国泰君安分析人士称,随着政府改革力度的加大,出版传媒集团上市动力强烈,希望通过上市来实现融资、再融资,布局数字出版,跨地区并购重组,做强做大冲刺“双百亿”集团的第一梯队。

  中金公司预计,未来3-5年,国内出版传媒板块的并购重组将风起云涌。借道并购重组,“双百亿”综合型传媒企业集团将陆续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