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约谈4大煤炭企业 未要求不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记者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当天约谈4家煤炭企业,沟通煤炭市场情况。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约谈4煤企时,并非要求他们不涨价。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被约谈的煤炭企业包括中煤、神华、大同等四家,他们是向秦皇岛港口销售市场煤炭比较多的企业。秦皇岛是我国煤炭的主要中转站,其煤炭报价一向是国内煤炭市场的风向标。

  据悉,中煤、神华是国内前两位的煤炭巨头,而大同是煤炭第一大省山西的主要煤炭企业,另外一家被约谈的煤炭企业是内蒙古的第一煤炭大户,内蒙古正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煤炭产区之一。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约谈四煤企,并非要求他们不涨价,而是与他们沟通煤炭市场情况。据悉,去年,发改委已经对重点合同电煤价格进行了控制,要求保持2010年价格;但市场煤情况并不受控制,而近期市场煤价上涨较快,在用电高峰即将来临之际,市场担忧会引发大范围的电荒。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浙江、重庆、湖南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用电紧张”。昨天,由国家发改委授权发布的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BSPI)显示,综合平均价继续上涨,这是该指数连续六周上涨。环渤海地区港口平仓的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808元/吨,环比上涨了9元/吨,涨幅1.1%。

  对此,昨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煤炭市场总体供需没有问题,国际市场情况也有所缓和,之前的紧张主要是大秦线检修导致,持续近一个月的大秦线检修即将结束,相信不会演变出大范围电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