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丰田章男:回归原点就是让消费者绽放笑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田涉及中国业务的高层,前排左起: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丰田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丰田中国副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北田真治

  遭遇危机后的丰田刚刚在3月9日发布新的10年愿景,不想又遭遇日本地震,对于上任社长两年的丰田章男来说,点确实有点背。

  不过在19日的上海车展上,丰田章男却心情大好,在丰田新闻发布会现场,他笑容满面,在致辞中,他感谢中国政府在日本地震后的出手帮忙,致辞完后,出乎意料地没按彩排的安排动作迅速、近乎“跳”进一辆丰田展车中,模特随机围拢过来,现场记者一时抢镜,弄得展台一时拥挤不堪。

  丰田章男解释自己的举动时说,他是对汽车的超级喜爱,才有那个动作,事先并没有安排。抛开抗震复产工作的丰田章男在媒体日的前夜坐私人飞机飞赴上海,车展媒体采访结束后,丰田章男当天乘机返回日本。

  人们对日系车和丰田的关注,目前更多地源自日本地震带来的伤害。意外的是,丰田章男在此次车展上笑容满面,心情非常好。他说,他上任两年了,倡导的一个理念是,让消费者绽放笑容,但他说自己两年来都没有笑容,车展现场,他的笑容是不多见的几次。

丰田章男

  人们有理由相信,丰田章男此次在车展上展露出的笑容,是由衷的。召回门正在远去,地震带来的伤害正在克服,恢复生产、重建工作正在进行。10年愿景丰田将重铸辉煌,丰田章男车展现场再一次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

  丰田章男表示:“中国市场将成为丰田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是牵引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丰田会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地位,提速中国市场的发展。” 启用中国本土职业经理人,加速国产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发展节能和新能源车,做有社会责任的表率企业。

  在上海车展丰田发布现场,丰田章男宣布:“打算向中国市场投入所拥有的全部环保技术”,除了普锐斯之外,丰田还陆续引入了雷克萨斯品牌旗下的3款混合动力车,以及凯美瑞混合动力车,丰田章男明确,将高效节能新能源车型确立为其在未来十年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研发中心职能强化

  丰田章男透露,中国市场是丰田最重要的市场,那么积极推进本土化,就要发挥中国研发中心作用,并不断推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目前,丰田在中国江苏的常熟建立了研发中心,合资伙伴一汽跟广汽也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

  丰田章男透露,一汽和广汽这两个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是和在日本的研发机构通城协作开展工作的。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把以往在日本开展工作的部分职能,很大一部分拿到常熟,拿到了中国。

  丰田是一家在全世界范围内生产销售汽车的这样一个企业,要结合不同地区消费者的车辆使用方法,来提供最适合当地消费的汽车。在常熟研发中心,还要建设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试车场。“在这个试车场,就把我们开发出来的产品进行罗列,然后开发出能够受消费者认可和喜爱的汽车。”丰田章男强调。

  同时,研发中心更要契合中国政策的需要,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之下,研发中心对于节能车、新能源车要进行调查研究。2005年丰田第一次实现了混合动力车在日本以外国家的本地化的生产,今后将通过常熟以及其他研发中心的成立,要进一步去推动混合动力车组件部件的国产化。

  让消费者笑容绽放

  作为丰田第一届的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章男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他说,一汽和广汽两个合作伙伴,以及丰田的经销商、供应商一起在这个中国事业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两个合作伙伴的支持下,丰田的中国合资合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

  丰田章男肯定,中国取得的这种发展的速度,是其它任何一个市场都是未曾有过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我也非常感谢一汽和广汽两个合作伙伴。”

  在召回门后,丰田反思全球战略,此前,丰田也发布了未来5年战略,对中国市场也在不断调整。丰田章男透露,本田先生将成为中国本土的副本部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强调了聘请不久的董长征任丰田中国区的相关的领导。“新的体制之下,我也非常期待这样一个新的管理体制能够带给我们丰田在中国的事业更快的发展速度。”

  丰田章男表示,前不久发表的丰田全球发展愿景,这是其就任社长以来丰田从各方面去支持和帮助的事业。他更强调,能提供让消费者笑容绽开的产品,是他最大的愿望之一。 “能够让丰田的消费者绽放笑容,这种绽放的笑容实际上也是对于我们不断超越自我的一种报赏,这也是我在这个全球发展愿景当中最强烈的一个想法。”

  领导人的魅力,在很大层面会传递到公司的各个角落,丰田章男本身是试车手,因此,倡导产品的适应性,成为丰田最重要的理念。丰田章男表示,他亲自去试车,让丰田的开发人员考虑一些性能,这些性能能让消费者体会砰然心动的感觉,这是他最希望看到的事。

  丰田章男再一次提出,希望中国市场能够占到丰田全球销售15%这样一个水平,也让中国成为引领丰田成长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市场。

  全方位储备新能源

  全球争先恐后发展新能源车,但路径不一,丰田章男强调,丰田必须全方位应对。“从投入的角度来讲,可能负责我们公司经营的部门会很不高兴我们这么全面的去做,但是为了对应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我们还是要去全方位做。”

  丰田章男分析认为,善待资源,开发出相关的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期待,就像中国政府所提倡的做新能源车的推广一样,这些相关的产品在未来汽车发展当中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从这个角度来讲,丰田会努力去提供这种能够达到顾客期待值的相关的产品,瞄准这个目标不断的前进。

  由于很难预测各种新能源车的最后结果,丰田章男表示,丰田要做全方位去储备,从各种角度去准备。比如混合动力,纯电车,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在中国也有很多消费者所喜爱,以及传统发电机这些车型进一步提升燃油使用率,这方面的开发丰田都是全方位的去做。

  震后目前只恢复50%的生产

  地震对日系车带来了很大影响,丰田也不例外。丰田章男表示,最庆幸的事情就是丰田汽车公司的员工在这次地震灾害当中并没有受到伤害,但丰田经销商一共有3名员工失去了生命。“再加上我们其它的经销商供应商的家属在内一共有几十人失去了他们宝贵的生命,或者他们的家庭处于无家可归的这种状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损失非常大。”

  丰田章男透露,地震发生以来,丰田在日本的宫城县和岩手县有关连汽车的相关工厂在内,第一时间派相关的人员去救援,做一些地震的恢复工作。

  “很庆幸我们丰田汽车公司的工厂受到的影响比较小,基本上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什么时候可以恢复。那么从这周一开始,全部的工厂也都陆续开始工作。但是非常遗憾目前恢复全面的生产它的产能只有平常的50%左右。”

  对此,丰田章男解释说,整个汽车产业链涉及的周边产业非常广泛,一些供应商还是在这次地震当中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面对危机的供应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在内,大家也是在齐心协力进行救援,他本人也非常期待能够尽早恢复汽车的生产,能够一点一点的尽快恢复。

  回归原点让消费者满意

  丰田遭遇危机,反思后的丰田在各种场合强调回归原点,那么回归原点究竟是要倡导怎么样的一个文化,对此丰田章男有精彩的解释。

  “我想回归的原点指回到我们创业之初的这个原点。要回归这个原点的话,就必须要理解在70多年以前丰田这个企业是以什么样的目的成立的。70多年前,也就是我的祖父创办了丰田汽车公司,虽然我没有机会真正见过,但是我通过阅读很多的书籍也是了解到很多他当时的想法。他当时成立丰田汽车公司的想法,就是要通过制造汽车来创造赋予的社会。现在就需要所有丰田的员工对这一点给予充分的理解。作为我来讲,实际上也是这样一个创业原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通过不断的生产制造好的汽车,我们可以不断的去超越顾客的期待值,也让顾客的期待值不断的提升。”

  丰田章男表示,丰田章男对就像当初一样,不仅要让购买汽车的顾客能够脸上绽放出笑容,也要让整个地区社会能够绽放出笑容,能够获得这种满足感。

  “坦率的讲,在我就任社长两年以来,绽放笑容也好,看到笑容也好,其实并不是很多,就像前一段我去访问受灾地区一样,很多受灾地区的民众都跟我讲,你们一定要打起精神来,带着我们对于明天的这种希望。那么也正是处于这种鼓励,我也会今后不断的更加的去努力,也希望在座各位给予丰田汽车更多的支持。”

  丰田章男在上海车展多次提到让消费者绽放笑容,这或许是他对回归原点的最佳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