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媒体曝光苹果代工厂工人薪资低廉 健康频亮红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言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五一赋予每个劳动者最大的意义在于:唤醒大家关注自身工作权益的意识——不管职位高低、工资多寡,在工作中都应享有平等、尊重与关爱。

  “东西南北中、打工到广东。”曾被称为“民工”的珠三角产业工人是一个时代的符号,更是经济腾飞的基石。五一前,新快报女记者通过苹果代加工厂东莞万士达工厂车间卧底体验,客观呈现了基层工人的生存状况。

  ■新快报记者 张艺

  在珠三角,尤其是东莞这一制造业聚集地,生活着数百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者。苹果代工厂、自称“全球第一中小液晶屏生产企业”的台湾胜华科技子公司万士达,生产着当下最新兴产业产品触摸板(TP),手持苹果、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全球数一数二电子企业的订单,有2万数量的工人规模,基本折射出珠三角农民工的打工百态。

  历经半个月的工厂车间工人体验、耗时近两个月的调查、收集了近百份录音文件,新快报卧底女记者才有了这份原生态的万士达体验调查。

  调查的主要内容之一:工人的超时加班与工薪问题。万士达员工工薪只与周边普通的服装厂持平,基本工资向东莞最低工资标准看齐。不用说与三次涨薪后的富士康比,甚至与姐妹厂苏州联建也相去甚远。

  调查的主要内容之二:工人的职业病问题。职业病体检和防治往往被工人所忽视,就连职业病防治专家也称,“这是一个监管漏洞,希望各工人对自己的权利重视起来”。

  在职业病防治维权意识淡薄的同时,工人又因各种晕倒传言和死亡传言而人心惶惶,辞职者接二连三。员工从去年初的2万人减至今年初的1.1万人,之后经过大规模招聘,又升至2万人。然而,在3月的前数日里记者所在的生产线上,新进的十余名员工,大部分在不到一个月后离职。

  员工一年流失近万

  上午,记者辗转来到苹果代工厂——东莞市东城区桑园工业区万士达厂。该厂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LCD)、显示器模块(LCM)、触摸屏(Touchpanel)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维修,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PDA、计算器等设备上。

  作为一家老牌高科技产品供应商,万士达厂门的出入管理森严,所有员工出入必通过安检并打卡记录。厂门外,公告栏贴着公司简介、招聘信息和体检通知单。三个保安拿着安检器材在门口守卫。

  对比2010年1月和2011年1月的公司简介发现,万士达“现有员工”的描述已从一年前的2万多人锐减至1.1万多人。事实上,去年底以来,珠三角制造业再遇“招工难”现象,工人涨薪呼声此起彼伏。

  是什么原因令万士达一年间流失了近半员工?记者暂时无法获得厂方的说明。

  招聘信息显示,万士达的招工要求很低——除了年龄要求外,求职者会读、写、认26个英文字母,无色弱色盲,身体健康即可。

  日招员工二三百人

  在厂门口墙上,还有三页满是人名的体检通知单。这是前一天面试通过者的名单,人数超过300名。

  “春节后到现在,天天如此,每天都招二三百人。”万士达员工王华(化名)告诉记者,因员工流动性大,工厂常年招工,春节前不少工人辞工回乡,厂里急缺工人,尤其是女工。

  王华说,厂里还鼓励内部员工推荐女工进厂,录取的可能性高,推荐者每成功推荐一人奖励400元,还报销路费。“我已经叫我女朋友从四川过来了,今天帮她填好推荐单,明天带她面试。”

  神秘二厂与晕倒传闻

  记者向出入的员工打听厂内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数位员工不约而同讲起了厂里同事的晕倒传闻。万士达员工向健(化名)说:“车间太闷,长时间不透气。刚进去的时候会头痛,不习惯环境,机器嘈杂,无尘衣服也很憋。”

  向健还称,听说是正己烷造成中毒事件,晕倒的人很多。“你最好不要进二厂去,那里臭气熏天。”

  据悉,万士达目前有三个分厂,二厂专门生产触摸屏(下称TP)。

  另一员工史华(化名)就在二厂上班,他告诉记者也曾听闻有工人晕倒。“二厂共有几千人,化学品太多了,包括丙酮等,用这些化学品擦显示器,气味很大。”

  提起在厂里工作的感觉,在万士达工作半年左右(后来得知在厂里工作半年以上算老员工)的王华(化名)说:“在里面会很闷热,很不透气,穿上无尘服后只露出两只眼睛,不舒服。而且都说电子厂不能做太久,辐射比较大。”

  面试

  “我们不招大学生”

  2月的最后一天,到万士达面试。8时30分,记者来到万士达,大门口黑压压的一片人。在人事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排队领临时通行证进了厂。

  求职者被带到了一个食堂,按男女、学历高低依次坐开,无文凭区多半是女孩。先将身份证过机验证,再填写简历表,随后验文凭。不料记者却被大学文凭卡住了,女面试官看完文凭后,丢下一句“我们这不招大学生”,转身走了。第一次面试也随之泡汤。

  面试过程中,记者结识了两位求职者吴直蔚和李敏(皆化名),均打算二次进厂工作。吴直蔚之前所在部门,正是二厂TP部。

  “我们主要是用那种有毒性的溶液擦手机触摸屏的。”吴直蔚在解释其工作内容时,直言不讳地用了“有毒”一词。

  “在无尘车间里,身体抵抗力不好,稍微有点呼吸不了的话随时都会晕。我亲眼看到一位我们部门同一条拉的女生晕倒。”吴直蔚说。

  吴直蔚称,去年年中经常有人晕倒,还有死亡的消息传开,台湾胜华总部还专门派人过来处理,召集大家开会,一个课一个课分批开会,澄清死亡是谣言。

  再聘

  求职者多是90后

  第一次面试无功而返后,3月9日,记者却以无文凭条件应聘进厂。

  在面试和培训过程中,记者置身于“90后”的包围中,不少是16岁至18岁的女孩。来自河南一个小村庄的任氏姐妹同时来应聘,妹妹小芬还不满18岁。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在电子厂时,月收入超过2000元。

  记者发现,不少前来面试的“90后”对万士达的待遇心存满意,至少,在进厂前是这样的。对这些从农村来,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没有文凭或文凭偏低的十几岁女孩来说,一个月能存下2000元工资是“非常幸福”的事了,“在老家说出去,也十分长脸”。此次面试流程与第一次唯一不同的是,面试人员开出丰厚的待遇为苏州联建招工——派遣工的工资远超过万士达,万士达作业员收入在2000—2800元之间,而联建作业员月平均工资在2700—3300元。然而,台下求职者反应寥寥,在面试人员反复广播两遍后,仍无一人表示有兴趣。

  体检

  又听人说岗位有毒

  面试后的第二天,万士达的面试合格名单上出现了我的名字。

  在体检排队时,来自广西的杨卫(化名)告诉记者:“今天在厂门口看公告,碰到了一个老乡,那个老乡在厂里做了4年,她劝我不要进厂,说厂里有毒。”

  杨卫说:“每天招两三百个人,好工厂是不会像这样一年四季天天招工的。”杨卫还说:“如果把我分到有毒的部门,就走。”

  负责体检的医院是康怡医院体检中心,体检项目包括视力、尿检、血液、胸透、心电图等基本项目。在量身高、称体重、测视力等项目时,并没有相应的设备,医生都让体检者自报身高、体重、视力。这是入职体检,也是不同岗位员工上岗前唯一的一次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