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另眼看电荒:产业和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矛盾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华北、华中电网部分区域再现“电荒”,有电力企业预测,今夏用电高峰期可能在全国多个地区出现普遍性的电力告急现象。究其原因,表面上看是煤电价格未能联动挫伤了电企的积极性,本质上是产业和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不同步导致的阶段性矛盾。

  今年的“电荒”比往年要出现得早一些,尚未迎峰度夏,电力供需矛盾便已显露无遗。这一方面可以从业绩整体大幅下挫的火电企业身上找到原因。不少火电企业因煤价上涨而电价未能随之联动,出现大面积亏损,“发一度电亏一度电”的窘境使得少数电力企业消极怠工;还有部分电企因“买不到煤”而被迫关停部分机组。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自一季度以来呈现较快速度增长,也使得今夏的能源消费供不应求几成定局。据国家能源局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约11%,全年增幅将为10%-12%。在中电联专家看来,这一用电增速属于“偏快”,今夏的用电高峰将对全国电力供应带来巨大挑战。

  如果说上述原因是导致“电荒”的表面诱因,那么我国经济发展存在内在结构不均衡的矛盾则是“电荒”现象“年年抬头”的根本原因。

  我国产业经济结构中存在重工业比重过高的问题,每年的用电量回升总离不开重工业用电量大幅抬升。而火电在我国电力消费结构中处于绝对主力地位,这使得煤炭的供给与价格细微变动直接对电力整体供应产生“放大性”影响,可见产业与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仍任重道远。

  同时,我国面临严峻的节能减排压力。“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任务伴随着局部地区的“限电”举措宣告结束,而新一轮节能减排目标将对“两高”企业用电带来持续约束。从这一角度看,“电荒”既是结构转型过程中的阶段性矛盾,又对产业结构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因而,在寻求应对“电荒”之策时,需要多方兼顾,在解决“电荒”的同时推进结构转型稳步进行。首先要增加电力供应,例如通过调整煤价或电价来消解电企与煤企之间的矛盾。其次,要避免单纯增加电力供应,而应加大对用电侧的管理。例如通过消费电价“峰谷区别”、“阶梯区别”等方式客观上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强化节能减排意识。最后,需要明确,“电荒”并不可怕,其“荒”也并非真正意义的“荒”。在未来较长时期,“电荒”可能会在局部地区经常出现,需要完善电力输送以及调度体系来解决电力的区域性、时段性分布不均现象,在现有的存量中提高调度的科学性,这将是比单纯增加电力供应量更加“低碳”的解决之策。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