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微博账号获风投千万估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酒红冰蓝”手上的账号加起来有了300万粉丝。她说VC(风投)们对这些账号的估值达到了上千万。

  “酒红冰蓝”的真名叫肖俊丽。这个家庭主妇不仅养着一个17岁的儿子,还“养”了一堆账号——— 各种带一定主题的微博,比如街拍、美容、汽车、星座、情感、英语等。

  肖俊丽只上过高中,仅有的一点点工作经验,全都来自互联网——— 带孩子之余,她在网上玩过个人论坛,也做过淘宝客(帮淘宝卖家在网上推销),儿子上高中寄宿之后,她才走出家门,先后在制鞋公司和股票交易软件公司负责过网络销售,但不太顺心。

  2009年9月,她成了一个“围脖控”,开通新浪微博账号到现在,“酒红冰蓝”平均每天要发将近60条微博。

  去年11月初,肖俊丽在朋友借款的支持下,在扬州成立了公司,开始“草根创业”,方向锁定在网络营销。

  公司刚一成立,肖就布置员工们开始“养账号”。这类账号,可以理解为一个小型的垂直领域媒体,比如街拍微博,主要就是不断更新国外时尚网站上最新最潮的明星和路人街拍装扮。

  而这些账号所累积起来的庞大粉丝群体,也具有极强的特征性,比如街拍账号吸引到的大多都是爱美的年轻姑娘们。

  到12月左右,各种类型的广告客户就已经通过“私信”找上这些账号。街拍账号招来的,自然就是服装类企业或淘宝店,其他亦然。

  对肖俊丽来说,只要通过这些账号发布一条嵌有广告链接的微博,就能获得两三百的收入。“一天转上个五条广告,一个月就有三四万收入,公司生存问题就能解决。”

  也是在这段日子里,肖说,她把一个累积了20万粉丝的英语账号以“不超过50万”的价格出售给了一家教育公司。

  微博上快速见效的经济回馈,让肖俊丽决定,放弃早前盘算的诸如帮助传统企业代理网店等其他网络营销方向,专心耕耘微博。

  也就是在肖俊丽的草根创业开始风生水起的时候,原《创业家》执行主编申音,同样把微博营销选为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步。

  和肖俊丽一样,申音也是新浪微博的最早一批用户。他说,“作为一个经济基础并不雄厚,又不想过早接纳风险投资的创业者,并不需要漫长投入期的微博营销,算是一个‘有钱途’的选择。”

  在他看来,网络是一个通过技术上的努力,实现精准营销的绝佳平台,拥有大量用户行为数据的微博更是有先天之利。挖掘数据,提供精准营销,也已是国外网络营销的主流道路。

  申音这个判断的基础,是去年年末以来,微博在国内影响力的爆发式增长,国内各种企业正潮水般涌向微博,打造新的营销阵地。

  正是在这个趋势之下,仅春节之后这一个多月,肖俊丽就接到了大大小小80多个客户企业的咨询,有的就直接从微博找来,有的来自传统公关公司外包,而她的公司承载极限只有10家左右,还得赶紧招人才能完成。

  像肖俊丽这样活跃在微博营销领域的创业者到底有多少,并没有权威统计数据。

  据记者了解,新浪微博上粉丝数量排名前一百的草根账号(即非实名认证账号),除了王菲等少数刻意不予实名认证的明星人物之外,其他绝大多数都是掌握在微博营销公司手上,并已在通过各种直接间接的营销方式,给主人带来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