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防止超市价格欺诈反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出三招:约谈、停业、驱逐

  4月25日,央视曝光了沈阳家乐福等超市存在的价格欺诈行为。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对此认为:现有的处罚力度其实仍然让超市“赔少赚多”,虽然在前一阶段已经处罚了19家,每家处罚了最高限50万元,加在一起950万元,但是对于如此遍地开花的价格欺诈行为来说,被抓住的、被处罚的仍然是九牛一毛。这才使得它能够继续这样屡罚屡犯。

  “我觉得加大处罚不仅是罚款这么简单,之前的罚款已经到达了上限,仍然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接下来我觉得还可以有三个选择,逐渐升级。”杨禹说。

  “第一个是约谈,对于这样的企业,有关部门现在越来越多的采取约谈的方式警戒它。”

  “第二个是叫停,对于它的很多门店来说,如果屡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让它停业。”

  “第三个是驱逐。我们这个市场不仅要有自然的淘汰机制,还要有驱逐机制,对于这种毫无道德诚信可言,完全不遵守商业基本规则的企业,我们应该驱逐它。一个市场不仅要有吸引力,同时还要有驱逐力,有了吸引力和驱逐力的市场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市场。”杨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