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板块:急跌中渐现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新股走势较为凄惨,一方面是近期上市的新股持续跌穿发行价,另一方面则是一些次新股上市后就一路走低,跌跌不休,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对新股的投资激情。但是,“市上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持续阴跌或急跌之后的新股,恰恰面临着新的投资机会。

  急跌后机会渐现

  对于A股市场的股价走势来说,其实存在着冷、热循环的周期性特征。比如说小盘新股,由于与新兴产业有着极大的关联,故在2010年全年一直是市场各路资金追捧的热点。但正因为如此,埋下了调整的种子,因为这些小盘股经过反复抬价之后,估值已高企,因此存在着热点切换的态势。而蓝筹股,尤其是一些传统产业股,由于不符合产业的演变趋势,在去年一年郁郁寡欢,但今年则得益于通胀等信息而反复活跃,成为市场热门股。但正因为如此,也埋下了调整的种子,因为股价涨升之后的总市值趋于高企,与今年初的小盘股有着一定的类似之处。

  所以,资金必然会寻找新的投资热土。而经过持续调整之后的小盘股,尤其是小盘新股,无疑就有望成为游资热钱们关注的投资对象,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个股经过持续调整之后,目前的股价已有了较大程度的降低,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已考验去年10月低点的支撑,这就意味着小盘股已初步消化了高估值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制约小盘股股价走势的一季度业绩即将公布完毕,意味着地雷已引爆完毕。此类个股缺乏进一步的下跌空间,反而因为调整到位,股价、总市值均具有了一定的投资或投机机会。

  努力进取赋予新的成长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部分小盘股努力进取,正在填满上市前过渡包装所带来的业绩漏洞。这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在行业内驰骋已久,因此,有着足够的人脉,收购行业内的优质企业,从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着公司业绩的高成长。二是目前小盘股尤其是小盘新股,拥有老股所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超募资金,部分个股的超募资金达到了10亿元,甚至近20亿元,即便按照一年1%的现金收益来推测,意味着就超募资金可以获得1000万或2000万元的净利润。而如果能够拥有锐意进取的管理层,那么可以利用这笔超募资金收购新的优质企业,从而做大做强,推动着公司的高成长。

  这其实也得到了相关上市公司信息的佐证,比如说昨日的汇川技术(300124)公告称设立长春市汇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收购汇通电子,让公司迅速进入编码器行业,通过技术延伸、管理变革以及客户整合,可以迅速提高汇通的产品质量和盈利能力,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在电梯、数控机床、机器人(300024)、高精度闭环调速系统、伺服系统等领域每年对编码器以及由其延伸的光电产品的需求达数十亿元,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巨大的市场份额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的新增长点。类似的还有立讯精密(002475)、顺网科技(300113)等公司收购竞争对手,减少竞争消耗,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部分新股也利用超募资金,围绕主营业务展开新的布局,一是类似于奥克股份(300082)等相关上市公司,进行产能扩展,延伸公司的产业链。二是类似于英唐智能,利用上市后的强大资金实力,布局新产品,英唐智能推出的智能家用豆腐机或将改变我国居民豆制品的饮食习惯,而特锐德(300001)、建研集团(002398)、万顺股份(300057)、焦点科技(002315)等个股也有类似的举动,这些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新股并非是风险,而是在急跌后,能够挖掘相应的投资机会。

  关注两类新股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两类新股,一是管理层锐意进取的新股,前文提及的汇川技术、立讯精密、建研集团、特锐德、英唐智能等个股就是如此,而林州重机(002535)、盛运股份(300090)等个股也可跟踪。二是行业前景乐观,盘面有明显机构资金套牢的个股也可跟踪,东富龙(300171)、永清环保(300187)、杰赛科技(002544)、尚荣医疗(002551)等个股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