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百临:络绎不绝的新做空动能抑制反弹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趋势,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趋于恶劣。不过,幸运的是,昨日沪深两市在尾盘略有买盘的介入,给多头带来了一缕希望,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其实在早盘一度有企稳弹升的态势,不仅仅是因为外围市场持续回升所带来的较佳的反弹氛围,而且还因为水泥等行业景气旺盛的板块涨幅居前,得到了存量资金的认可。

  但可惜的是,好景不长,市场出现了新的做空能量。一是突然出现的地产行业新的调控政策。据媒体报道称,调控再升级,发改委对商品房实施反暴利规定。虽然这一政策较前期的限购令等信息来说,并不会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但这毕竟向市场传递出地产行业目前的调控政策并未松懈。这也得到了海南意欲取消限购令政策的澄清报道等诸多信息的佐证。在此背景下,地产股在昨日突然杀跌,万科A、保利地产等地产龙头股的日K线图也渐趋恶劣,大盘趋势随之恶化起来。

  二是B股行情在前期一直相对强硬,但昨日却出现了暴跌的走势,尤其是午市后,上证B指的跌幅一度达到6%。对此,市场众说纷芸,既有关于国际板渐行渐近且不会对B股进行新定位的分析,也有关于对央企外汇投资进行清理的分析等,不一而足。不管是什么样的因素,B股的急跌使得一直处于恐慌心态中的投资者再度感受到调整的寒意,故杀跌盘也是迅速涌入,大盘随之急跌。

  企稳可期,空间有限

  不过,多头也有一个相对乐观的做多兴奋点,那就是美联储将召开会议,不仅仅涉及到量化宽松政策是否延续,而且还可能会对美元的利率走向展开讨论。而就目前美元的走向来看,似乎美元贬值的趋势难以改变,这自然会成为多头一个做多的底气源泉,因为一旦美元贬值趋势延续,意味着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将再展见云,这必然会对A股市场的资源股形成新的促动作用。而目前资源股调整力度较大,因此,一旦有了新的题材催化剂,有利于资源股出现强劲的反弹趋势。

  与此同时,近期空军阵营的小盘股在近期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分歧,部分调整力度大且成长前景乐观的小盘股或将企稳反弹。毕竟此类个股经过近期持续调整之后,基于2011年的业绩预测,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已迅速降至30倍以下,考虑到这些小盘股所背靠的产业符合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人类的发展方向等因素,如此的市盈率就有点低估了,故有望吸引新增资金的买盘介入,比如说环保股的永清环保、天立环保,医疗器械股的新华医疗、东富龙等,这无疑将削弱空头的反攻能量。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全球经济依然乐观,我国经济增长趋势更为强劲,这就意味着银行股、煤炭股等低估值市盈率的品种难有大的调整空间。而且,持续加息所带来的息差扩张有利于银行股的业绩回升趋势,而煤炭股也因为目前煤价较国际煤价有100元/吨的差价,这些因素的存在也就意味着上证指数的持续下跌缺乏足够的想象空间。既如此,不排除多头在本周四展开反扑。只是由于量能萎缩等因素的存在,反弹空间不易乐观罢了。

  两个思路寻找短线机会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易盲目加大仓位,操作也不易频繁。只是对于一些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考虑中长线建仓的契机,一是行业景气依然高度乐观的品种,尤其是一些供应萎缩的行业内的龙头品种,比如说亚泰集团、东北制药、江西水泥、华新水泥、巨化股份等。

  二是调整充分,短线面临着一定反弹契机的品种,比如说资源股的厦门钨业、辰州矿业、云南锗业等,尤其是辰州矿业,一季度业绩爆发式增长显示出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业绩弹性,短线的机会更大一些。另外,对行业成长性确定的一些小盘股也可跟踪,比如说东富龙、永清环保、特锐德、台基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