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达事故频发疑因扩张太快 减速或致骨牌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地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山项目塌方

  万达走得太快?

  “加快项目动工其实是抵消扩张压力的一种做法,因为早日销售就能早日回款。”李骁认为。

  文/《东地产》童丹霞

  4月12日,宝山万达广场水泥路面突然划开一条50米长的裂缝,最深处达7米,万达广场工地的砖墙和脚手架被拽入其中,所幸并无人员伤亡。转行这已不是万达集团碰到的头一遭安全事故。

  3月27日,郑州中原万达广场2号楼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当场造成超过8名施工人员被埋;再往前,是去年8月28日,沈阳铁西区万达广场售楼处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7人受伤;另据媒体报道,济南万达广场不到一年时间连发8起事故,事故种类繁多,包括工人坠落、高空坠物、宿舍失火等。

  万达在连环安全事故发生后,快速扩张的隐患被再次提及。

  “如果发生在几个地方,那么就和整体的管理有关系,而这必然和扩张有关系,因为扩张使得管理跟不上。”商业地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骁认为。

  宝山万达3天出一层

  有关万达广场事故的报道中,“工期紧张”屡被提出,而业内也担忧,万达工程事故频出,与“万达速度”给承建企业造成的极大施工压力不无关系。

  在4月12日事故发生后的一周,《东地产》来到宝山万达塌方现场,塌方所在的位置位于工地南侧的人行道。据工地工人介绍,发生坍塌的是地下一号坡道工程,也是地下车库出入口的工程基坑。

  塌方事故发生后,宝山万达工地并未全面停工。在工地中心区域,《东地产》看到依然有工人在为地面楼层搭建钢架鹰骨。从施工现场进度看,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地下施工,主体建筑部分已经拔地而起。

  据一位工人介绍,万达广场1月份才正式开建,因为广场要在今年12月16日正式开业,所以每天早上五点开始作业,晚五6点收工,有时要加班到十点,“差不多3—4天搭建好一层。”目前已有3栋3层左右的地面楼架已成型。

  不到一年从开工到营业,该速度仍在商业地产开发商中排行前茅。对于宝山万达的事故是否与赶工期有关,《东地产》曾多次致电万达集团总部及上海万达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快产快销

  “加快项目动工其实是抵消扩张压力的一种做法,因为早日销售就能早日回款。”李骁认为。

  业内人士曾对万达工期测算后认为,“很多其他公司需要24-30个月完成的项目,万达的工期是18个月。”

  以宝山万达为例,2010年7月万达联合上海高境投资有限公司以12.05亿元拿下总建筑面积约21.5万平方米的该商办地块。获取地块不到7个月,在2011年2月便对外销售178套SOHO写字楼。

  除此以外,在合肥万达,“合肥万达广场去年初夏拍地,7月中旬动工,到今年1月底,建筑都已经拔起12层了。”一位网友在合肥论坛上感叹万达的建设速度。

  而与建设速度相同,万达集团的扩张速度同样处于行业前列。从万达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和宝山万达、江桥万达一样还处在在建状态的项目,还有十多个。官网介绍称,目前共有76个万达广场进入全国50个城市,计划到2012年开业70个万达广场,在建项目就达41个。

  明年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前三的不动产公司。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专栏)甚至放言,未来如果形势不发生变化,万达将在2015年做到全球第一。

  扩张下的连锁反应

  建立在快速发展的商业帝国,一旦速度变缓,业内担忧恐将出现多米诺骨牌般的连锁反应。

  尽管目前已有76个万达广场进入全国50个城市,计划到2012年开业70个万达广场。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股权过于集中,加上全国大量万达广场同时处于开业培育阶段,短期内万达资金状况并不算理想。

  有分析认为,大量销售回款是万达自有资本的命门,银行信贷则至少撑起万达开发资金的半边天,如果行业周期或调控导致这两条线断流,万达必然被迫减缓扩张速度。而速度一旦降下来,建立在快速发展基础上的帝国链条可能会发生多米诺骨牌般的连锁反应。

  为此,万达通过不同业务链来平衡资金压力。据了解,目前万达现有五大块业务,及商业中心、五星级酒店、旅游度假三个产业。

  好在当万达商业地产图谋上市迟迟未果之下,万达院线却已经进入上市冲关阶段,有望先于商业地产迈入资本市场。王健林在3月份也首次证实旗下院线公司正在申报上市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