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曝高州市财政局卖贱价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曝高州市财政局卖“贱价房” 有关人士否认

  27日,一个题为《有图有真相:中石化天价酒后,又现财政局贱价房》的帖子被不少网站转载并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帖子称,广东茂名高州市石鼓镇一处建筑面积1800多平方米楼房,2007年底被高州市财政局以30万元的价格将该国有资产“贱卖”给石鼓镇财政所所长的弟弟冯金兴,每平方米才160多元。

  高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承认交易真实,但否认“贱卖”,称2006年曾将该楼房公开拍卖过两次都流拍了,所以才在次年以“协商”方式卖给冯某。

  法院1999年对楼房估价75万

  据帖子介绍,该楼房坐落在高州市石鼓镇石鼓圩南隆街15号的原石鼓飞达酒家(楼房),占地326平方米,共五层半,合计建筑面积1837.50平方米。附近是石鼓车站、石鼓医院,临街道,三面采光,出入交通便捷,属理想的商住位置。

  发帖人李茂坤告诉记者,该处房产是有产权证的商品房,当地商品房价格已达每平方米3000多元。李茂坤说,1994年他建造该房时就花了200多万元,且地皮也价值近30万元。

  1996年,李茂坤向高州市财政局借了60万元,后遇金融风暴,无力偿还借款。李茂坤传给记者的1999年高州市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法院委托高州市拍卖行拍卖该处房产,用于偿还所欠财政局的款项。该楼房评估价为752600元,拍卖未能成功,财政局同意按评估价接收该楼房,法院遂判决按752600元的价格将房产转给财政局,以抵偿借款,转让手续和费用由财政局自理。

  高州市财政局办公室一位自称姓卢的先生称,考虑到过户手续费高,判决后一直未办理过户手续,这处房产是否属于国有资产“值得商榷”,他认为应该算是“债权产生的资产”。

  今年清明节,在深圳做事的李茂坤回到老家石鼓镇,想“赎回”该处楼房,但却被告知财政局已将该房处理了。

  李茂坤请律师到当地房管部门复印了相关买卖合同,并贴到了网上。合同显示,2007年11月27日,高州市财政局盖章、局长吴伟签字,以30万元的价格将这处楼房转让给了冯金兴。而冯金兴正是吴伟的下属、时任石鼓镇财政所所长冯金玲的胞弟。

  拍卖价格与程序成争议焦点

  李茂坤认为,160多元一平方米的转让价格属于“严重贱卖”,主管国有资产的财政局却让国有资产流失了。而且转卖给冯金兴时未经过拍卖程序,是暗箱操作。

  作为受让方,冯金兴却认为30万元的价格高了。他说,这个楼房紧邻医院,大家很忌讳,只有医院当时想以28万元的价格买下,2007年他买来开牙科诊所。楼房因多年空置漏水。他光装修就花了不少钱。冯金兴称,房产先转给财政局后转给他,两次的转让手续费和税款都是他出的,花了十多万元。

  高州市财政局一位自称姓卢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财政局在2006年曾两次拍卖该处楼房,拍卖前曾委托茂名市另一家评估所重新进行评估,评估价仅为31.2万元,与1999年法院委托的评估价相差甚远。2006年两次流拍后,财政局曾在该楼房的墙上贴过公示,公开寻找买家。2007年,冯金兴主动找上门,财政局以底价卖给了他。

  李茂坤对这样的解释并不满意,他称财政局并没有在该楼房贴过公开寻找买家的告示,因为他在该楼房旁边还有一处楼房,如果贴了他家人一定能看到。另外,2007年正是房地产的高潮期,财政局应该在2007年重新拍卖,不能因为一年前流拍就在一年后私下协商出让。李茂坤表示他已向纪委网站举报。(洪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