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房产暴利:先厘清暴利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 ,有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房地产业利润究竟有多高?暴利几何?再延伸一下,房价中所包含的建筑成本、房企管理成本、土地成本、各类税费甚至是灰色成本和企业利润到底所占比例是多少?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将进一步升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4月26日晚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政策有新意,形式又给力,一句“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有理有利有节地表达了中央层面的立场。一来通胀形势加剧,坚挺的房价或引发诸多民怨,此次政策加码也算是给了饥渴的民心一个交代;二来对死扛着的房产商当头棒喝,使其早点打消“调控松口”的念想,以便楼市回归正途。

  只是 ,有“现实意义”并不一定意味着具备了“现实基础”,政府要实施针对商品房价格的反暴利规定,即对房地产实施利润率控制,有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房地产业利润究竟有多高?暴利几何?再延伸一下,房价中所包含的建筑成本、房企管理成本、土地成本、各类税费和企业利润到底所占比例是多少?

  现实是 ,公众总觉得房地产市场是个暴利行业,但政府部门对房地产价格既没有一个精确的评价方法,也没有行之有效的评估机制,对各种资源成本、费用和利润空间,常常出现专家、开发商表态和公布的数据“打架”的情况。今儿官方有鼻子有眼地说“房地产利润50% ”,明儿房产大腕又义正词严地表示“房地产市场从来都未成为暴利行业,行业平均利润只有8%”,甚至有专家还在铿锵地解释“房产收益不足5%”。结果是 ,房价成本几何、各类资源所占比例多少等真问题,沦为“你猜你猜你猜猜猜”的游戏。

  在这方面,德国的某些做法或可资借鉴。德国在各地成立了房地产公共评估委员会,负责为不同地段、不同类型的住房制定详细的“基准价格”,并以此价格为基础,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的房价被视为“合理房价”。如果房价超过“合理房价”,成为暴利,地产商则会被罚款甚至是被追究刑事责任。有了这样透明的价格体系,德国目前的房价年均涨幅仅为1%。

  现在,我国官方及民众只是在感性地表达“房地产业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之一”,但理性的房产利润数据统计、明晰的价格评估标准几乎没有。所以,面对楼市调控的愁肠百结,与其期待“反暴利”来纾解,不如“解剖麻雀”,先制定出房产价格的计算规则、厘清房价成本,让真实房价成本大白于天下,尤其是将其中的腐败成本抖落剥离开来。然后再依靠政府监管,如物价、审计部门审核通过后才可销售等方式,引导房价理性回归。如此一来,“暴利”一说或许真就成了传说。崔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