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丁-哈钦森:美联储淡化通胀面临市场失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丁-哈钦森

  美联储周三的声明或许错过了发出今年或至少短期内升息信号的最后机会。黄金、石油、美元及其他价格数据表明美联储的超低利率和对通胀的乐观看法已经落后于形势;要想之后再赶上怕是会比较困难了。

  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声明说美联储目前的债券购买计划将如期在六月底结束。在货币政策发布会之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重申债券储备而不是购买性流动是影响债券市场状况的主要因素。按照这个逻辑,结束这项计划是中立的举措,而不是政策紧缩行动。市场能否接受伯南克的解释7月份将日渐明朗。

  伯南克同时表明关于超低利率仍将维持“更长一段时期”的反复声明指的是在“几次FOMC会议上”做出的表示。如果6月21-22日的会议声明里不再出现这句话,那最早的加息举措可能会出现在9月20日的商谈之后。但考虑到六月份将结束债券购买计划,美联储或许不希望在其他事情上做出重大改变,因此预期加息窗口有可能延续到第四季度或者明年。

  美联储对此似乎非常乐观,因为声明中继续提到通胀趋势是“受抑制的”。但是,个人消费品支出平减指数(the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deflator)(美联储偏好的指数之一)二月份已上涨了0.4个百分点,且在过去半年里已年度2.7%的速度攀升。美联储已加大了通胀预期,但价格压力的累增将迅速超越通胀预期。

  继FOMC的声明后,石油和黄金价格应声上涨,美元则持续下跌——所有一切都无可置疑地指向了通胀忧虑。美联储可能认为债券收益和中期通胀预期指标并没有显示出这个问题,但是央行对滞后的中期信号的关注延迟了它对新的信息的接收。美联储官员私下里或许不介意再多一点点通胀。但货币政策是有瑕疵的工具,若等得太久,美联储将冒着完全无法管控市场的风险。

  相关背景: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区间维持在0-0.25%之间不变,并重申委员会预期“较低水平的资源利用率、受抑制的通胀趋势以及稳定的通胀预期等经济状况可能使FOMC有理由在更长时期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

  FOMC还说将“在当前季度末以前完成购买6000亿美元较长期美国国债的计划。FOMC将根据未来获得的信息对其债权收购活动的步速和资产收购计划的整体规模进行定期回顾。”

  马丁?哈钦森拥有25年国际商业银行经验,主要报道新兴市场以及华盛顿的经济政策。他曾经做过一家西班牙风险投资公司主管、韩国鲜京株式会社的顾问和一家美国模块建筑公司的主席,并经营过两家欧洲银行的衍生品平台。拥有剑桥三一大学的数学系一级荣誉学位和哈佛的MBA学位。

  作者为路透Breakingviews专栏作家,本文仅为个人观点;更多独立评论和分析请访问breakingviews.reuters.com;Breakingviews专栏译文由财经网独自担责,中文版权归财经网独家使用(编译:闫桂花)